战“疫”日记

南京援鄂护士:越是最后关头,越不能掉以轻心

2020年03月15日12: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第一排左三为南京鼓楼医院护士、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付逸超

时间:2020年3月13日

地点:武汉市第一医院

记录人:付逸超 南京鼓楼医院护士、第三批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是我们医疗队援汉满月的日子。还清楚地记得一个月前我们是如何背负着强大的责任和使命感从南京来到武汉;如何被这个似乎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深深震撼着;又是如何在陌生的战场开始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如何因国家和社会各层面的支持而深深感动着……

比起初来乍到的紧张和压力,现在的我已经可以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班工作:上班前贴上暖宝宝预防夜间肠胃不适;有条不紊地穿好防护装备,细心地彼此检查防止暴露;不再为了防护而把护目镜勒得过紧,导致整个班次头疼脸疼;当小伙伴问起某个东西在何处,可以轻易地从病房里找出来;加1床病人要多关注腹痛和腹水情况,6、26、38床病人夜里血压会高,10床病人因为吃中药一直有腹泻的症状关注下有没有好转,34、36床一到饭点责任护士就跟打仗一样,喂饭、喂药、换尿不湿,整理床单元马不停蹄,需要去帮忙……统计工作量,写交班报告,完善护理记录,准备九点的医护大交班……

一切看起来有条不紊,但背后是全体队员三十个日夜的如履薄冰、谨小慎微!

病房里的患者除了新冠以外,很多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等基础疾病,在急诊工作的我,见多了突发状况,却也不敢想象当新冠遇上这些常见的慢性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只能小心再小心!如果说平时的急诊工作是抢救生命、分秒必争,那么此时的我们更像是拿着放大镜在看病,不允许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越是最后关头,越是不能掉以轻心,每一个班次都要严防死守!”这是领导对大家的要求,也是我们医疗队每个人时刻紧绷的那根弦!

随着越来越多的病人康复出院,为了节约防护成本,我们的休息也逐渐多了起来。休息的时候我喜欢坐在窗前的沙发上晒晒太阳、看看窗外,想着五百公里以外的家乡。都说武大的樱花美,家乡的鸡鸣寺也是有名的赏樱胜地,每每到了花季都是人山人海,机位难寻,几次想和家人去拍一些美美的照片都是失望而归。

虽说南京已是连续二十多天无新增病例,但是老公他们单位南京市疾控中心仍然是丝毫不敢懈怠!每天两三百份的样品送过去检测,24小时不间断接收和化验。印象中从年三十到现在他就没有享受过一天真正意义上的休息,哪怕是下了大夜班,还常常要忙到中午才回家。在家还必须挤出时间来督促老大学习,带她上网课,完成作业发到QQ群,等待老师回复再反馈给孩子。有时间还得监督女儿练琴,带她锻炼身体。真心觉得他比身在武汉的我要辛苦太多,而我却不能分担,一句“你辛苦了!”他却总是回复说让我放心家里,好好照顾自己做好防护!唉,或许他才是那个需要照顾需要好好休息的人!

但是再仔细一想,我们的付出却也都算不了什么,只不过是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罢了!毕竟在这个与众不同的冬天,中国人失去了太多太多宝贵的东西,八万多的确诊病例,三千多逝去的生命,背后又是多少家庭心如刀割的痛……好在春天已如期而至,病区的护士站被有心人摆满了鲜花,我也有幸透过大巴车窗一睹武汉街头的玉兰花竞相开放,感受到温暖的春的气息。中国人心里的春天也将不再遥远。

无论如何,再难以抚平的伤痛也终将乘着时间的小船随风而去,而在武汉的这段日子,也将成为我们以及很多人用一生去铭记的日子!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