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淮区倡议干部消费导向正确外应注意什么

2020年03月16日11: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16日电(记者朱殿平)上周三(3月11日),南京市秦淮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一则《关于机关干部带头消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倡议书》,第一条提出“区领导本周到辖区内商贸、餐饮等企业购物消费不低于100元”。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后,推动服务业复苏成为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秦淮区的这番倡议多受点赞,同时由于领导带头“吃喝”增加了话题性。

这份倡议书提出,区领导本周到辖区内商贸、餐饮等企业购物消费不低于100元;鼓励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餐饮等服务行业消费,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个人付费;鼓励区街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到商家购物消费,引导和带动广大市民尽快恢复消费信心。据“秦淮发布”消息,3月11日当晚,秦淮区委书记林涛、区长司勇前往新街口商圈逛街、购物、吃饭,以实际行动响应倡议。

秦淮区有关人士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这份倡议书实际上是一份内部文件,初衷是希望以此带动更多市民开始参与消费。该人士说,秦淮区作为以文化旅游、餐饮商贸为支柱产业的老城区,全区500平米以上的大型餐饮场所约240家,中小型餐饮场约4200家,营收普遍下降了八九成之多。他表示,秦淮区属于低风险区,机关干部带头,就是希望告诉大家可以适当消费了。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例,其中秦淮区确诊1例,至3月8日南京全市在院病例已全部清零。

“我认为早就应该有类似这样的亲民化、平民化的举动,而不单纯是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的这个档口。”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闵学勤评价说,秦淮区出台的这份文件让机关干部带头去消费,背后有两层意思,一是传递企业复工、经济恢复的信心,二是以实际行动支持消费,消除民众的顾虑。她也提醒,倡议不是决定,如果让机关干部拿着发票等凭证去自证消费行为,就会有形式主义之嫌。

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蓝天彬认为,倡议书的出发点切合实际,但它不具有强制性,表述中应注意避免诸如“不低于100元”之类的强制性字眼,转换成更柔性的说法更能激起大家共鸣。

“一个空的倡议不如一个具体数字。”秦淮区前述人士解释,之所以有关于“不低于100元”的表述,是希望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以实在的行动、实在的数字去帮助企业。据介绍,秦淮区此前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譬如将夜间经济作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第一批72家夜间经济试点的企业也随着复工复业陆续挂牌,并逐步恢复和延长各商场闭店时间,居民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仅3月8日当天新百、中央、金鹰等商场的销售额都已达到复业初期的3-4倍。“这次发倡议书也是希望从消费端为产业恢复再助一把力。”他说。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周小虎教授表示,对该倡议的理解要从本质精神出发,其旨在建立积极的疫情防控观,引导公众避免过度恐慌、消极等待。对于倡议中提出的具体消费金额,他认为应该由每位党员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和自身需要来安排,应该考虑到复杂性,“就南京经济状况而言,一名党员干部消费100元不是难题,表达的意思还是做出合理的适当消费。”在他看来,服务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对稳定就业、稳定社会秩序具有重要意义。除了地方政府出台各项扶持发展的政策,像餐饮企业还面临转型升级、创新经营方式等考验,部分传统企业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思路受限制等情况,如何帮助这些企业建立新的思维方式、管理模式,创新业务形式,还需要更多考虑。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