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英雄

黄玉怀:工作总怕少干的老黄牛没等到疫情结束

黄启源

2020年03月16日14: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辅警黄玉怀生前照片 田廷江摄

编者按:疫情来时,他们选择了雷打不动地坚守,义无反顾地冲锋。他们是英勇的逆行者,用生命诠释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他们是我们中间的凡人,却又是我们中间的英雄,他们是在江苏战“疫”中不幸殉职的人们。本网特此推出《抗击疫情·江苏英雄》系列报道,以示缅怀。

“摩托车还在,老黄却不在了!”3月16日,在江苏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一辆牌号为苏N9162警的摩托车静静地停在院子里。这是黄玉怀去世的第15天,他的同事们清楚,那个总是一脸微笑、卖力工作的“老黄牛”再也不会来骑着他的摩托车到路面执勤了。

2月27日晚,黄玉怀与夜班的同事交接完,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21时昏迷后被紧急送医,经诊断为脑干出血10毫升。5天5夜的全力抢救,黄玉怀还是没能醒过来。3月2日,他的人生永远定格在了46岁。

“你们先吃,点名我就不去啦,我还在路面上。”接到中队长司慧威的电话后,在路面进行交通整治的黄玉怀说。病发当日19时左右,黄玉怀才骑着摩托车,带着一身寒气来到司慧威面前。那天中队的任务多,他还是像往常一样抢着干,晚饭都顾不上按时吃。

“17时34分,御景山庄西门便利店门口已清理。”“17时56分,兄弟快餐门口已清理。”“18时20分,华诚超市门口已清理。”这三条信息,是黄玉怀在中队微信工作群中发的最后几条信息。

“这怎么可能?几个小时前还在一起执勤!”同事高先利得知黄玉怀被抢救的消息后,整个人都懵了。老黄是2008年来到交警队的,“这些年来,他干工作是一把好手,兢兢业业,从来不说半点苦。”

疫情期间,宿迁设置了多个防疫检查点。新扬高速宿迁东出口又称宿迁“东大门”,紧临华东农贸大市场,是疫情期间物资保障的关键通道,高峰时期车流量达到每小时60余辆。这是疫情防控中位置重要、任务繁重的一个检查点。黄玉怀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并主动要求上夜班。检查点实行“3班3运转”24小时勤务,陈波和黄玉怀是一个班组的同事,“他总把担子压在自己的身上,工作上总怕‘少干’似的。”陈波说,黄玉怀挑晚上9点到凌晨2点之间的班,明摆着是往身上加担子,因为这是车流量最大的时间段。

2月21日,新扬高速宿迁东检查点撤除后,单位安排轮休,黄玉怀却说:“疫情还没有结束,我在这工作时间长,对辖区情况比较熟悉,就不休了,能帮着多做点就多做点。”就这样,黄玉怀除了正常参与路面执勤外,还主动放弃休息,配合中队民警走访辖区京东宿迁物流园等企业单位,保障复工复产。

在连续25天的战“疫”工作中,黄玉怀累计检查车辆3000余辆。“每天工作回到家中,他总是累得连话都不想说。”黄玉怀的妻子说。妻子让他不要硬撑,向领导请假休息几天,他却说自己挺得住,中队人手少,连快退休的老民警都坚守在岗位上,他要等疫情结束再请假休息。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