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突破大会上建邺书记为何聚焦初创企业?

2020年03月25日20:0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会议现场

人民网南京3月25日电 (记者朱殿平)“全年要新引进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或者叫大学生创新企业。”25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召开“招商突破年”再动员大会,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沈剑荣专门提到了对小微企业、大学生创新企业的扶持,要坚持市场化打造一批更低成本的创新创业阵地,大力招引以创业大学生群体为主的初创企业,把遍布全区的“园中园”打造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氛围活跃的“创新单元”并形成集聚效应。

2019年建邺区实际利用内资额完成175.5亿元,在全市排名第一;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9亿美元,完成了市年度目标的112.7%;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完成850.1亿元,在主城区排名第二;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数完成88个,完成了市年度目标的204.7%……两度夺得全市招商“擂台赛”小红旗。

沈剑荣说,面对制胜“两个战场”的大战大考,区委、区政府上下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始终抓紧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继续保持招商突破态势、增创特色优势,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次疫情防控给了我很大启发。最近一段时间,全区60个社区我基本跑遍了,但说实话,我对高端楼盘、社区没什么感觉,每次去让我最兴奋的是莲花新城6个社区。”沈剑荣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在这些安置房小区,有2万多套出租房,居住了6、7万名年轻人。“可能10年以后,他们中有人在我们建邺能够做大,那就是我们的荣幸,如果不在建邺做大也是我们的荣幸,他当年创业从建邺起步。”他说,这些年轻人为整个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活力,也带来了巨大的动力。

作为南京市重点打造的城市中心,建邺的房价也让部分年轻人望而却步。沈剑荣毫不回避,“如果全部是5万、6万以上的房子,建邺能承载什么产业?会空心化,还有就是充满了危险。”他强调,要深化“园中园”建设,杜绝形式主义,真正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大力培育“企业森林”。他也透露,近期建邺将全面启动“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以现有“园中园”模式为基础,依托全区自有载体和空置社会载体,引入优质运营机构,针对科技型企业不同成长阶段,设计打造以“0元”“1元”“2元”不同层次载体、不同配套政策、不同金融支持等为主要内容的个性化“成长方案”,吸引更多年轻人创业。

“招商签约绝不开‘空头支票’,也绝不搞‘前热后冷’,会后请纪委、财政逐一核查每家企业,看看相关政策兑现是否全部到位、还有哪些没有兑现的,明天下午反馈……” 在谈到政府服务时,沈剑荣还现场下达“军令状”,强调项目推进要形成闭环,把政策兑现作为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抓实抓细,让广大企业在河西·建邺安心、顺心、舒心。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