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12345”工作机制助建筑企业复工达产

2020年03月28日12: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南京市建邺区创新建立建筑工地疫情防控“12345”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建筑企业复工达产,为建筑工地织牢战疫“防护网”。

“1”即“一个指南”。为指导全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建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筑工地组编制了《建筑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同时还制作了网络版《一图看懂——建筑工地防疫复工指南》及“复工篇、企业篇、人员篇”三类复工动画版指南,通过微信等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帮助企业和工人快速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措施和防护要点。

“2”即“两点一线”。建邺区要求各建筑工地实行工区、生活区“两点一线”封闭管控,施工作业区与生活区距离超过1公里的,建设单位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施工作业人员,沿途不得停留;小于1公里的,可由班组长统一组织,采用步行方式分批次有序进入施工现场。工地施工现场出入口和宿舍区分别设立健康观察点,每天早晚对所有进出入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记录在案,人员进出、体温检测情况每天报建筑工地组备案。

“3”即“三类人员”。为实现分类管控、精准服务,建邺区充分运用“宁归来”“钉钉建筑企业联盟”等平台,进一步区分细化人员,实行“分色管理”,做好防疫服务保障工作,避免“一刀切”。

“4”即“四项机制”,包括常态督查机制、动态监督机制、整改落实机制、部门联动机制。运用“钉钉”等平台,结合检查组实地核查,重点对返工人员数量和身体健康等情况进行实施跟踪,动态管控,实时掌控人员信息。此外,加强与卫生、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形成配套联动的工作机制,多轮次、全覆盖的对建筑工地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5”即“五项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是复工达产的先决条件,将确保企业复工达产则是政府部门的服务目标。为此,建邺区提出强化驻点帮扶、创新隔离模式、实行包车服务、提供防疫物资、保障材料供应等五项服务。建筑工地组主要领导和8个检查组分工包干,深入建设项目工地一线,认真核查20项工地和人员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帮助解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同时,借鉴南京“小汤山”建筑工地防疫措施经验,建邺区还在各项目推广集装箱式隔离间,建设防疫消杀自动化、体温测量智能化、隔离观察模块化的疫情防控示范项目。针对复工企业渣土运输和混凝土等原料采购难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细化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推企业复工达产。(朱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