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及时回应百姓诉求

2020年03月28日19: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28日电(马晓波)“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8日,南京市鼓楼区召开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大会。鼓楼区委书记刘军表示,今年鼓楼区将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和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同时解决好夜间违规施工、餐饮油烟污染等矛盾集中的民生环保问题,及时回应百姓诉求,在抓大环境的同时,抓好百姓身边的小环境。

餐饮油烟污染是市民普遍关心的环保问题之一。在会上,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炜介绍,2019年,鼓楼区全面完成4700多家企业和食堂的油烟整治,对夜间摊点采取了大力度取缔。今年,该区将以最严举措整治餐饮油烟,坚持不再新批路边小型餐饮,推动餐饮店家向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要实现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全覆盖、装后全使用,对于拒不配合的店家,一律强制停业整顿。在重点管控区域,营业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店要实现在线监控全覆盖。对无证无照餐饮,抓紧取缔;对夜排档继续坚决取缔,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2019年,鼓楼区全面完成里圩河等18条河道水质提升,基本完成雨污分流片区新建任务。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区内6个市级以上考核断面全面达标,金川河、外秦淮河入江支流消除了劣V类水体,水务工作在2019年全市考核中获得第一名。今年该区将继续打好碧水攻坚战,以全面稳定消除劣V类水体为目标,在加快推进水环境提升项目建设的同时,扎实做好管网清疏修缮,积极发挥“河长制”作用,紧盯水质这一核心。

“鼓楼土地开发强度大、利用次数多,近年来土壤污染的制约作用加速暴露。”刘军提出,必须下更大力气打好净土保卫战,尽快解决脚底下的环保问题。据悉,鼓楼区今年提出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重点将从做好部分地块的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严格建设用地环境管理、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等方面着手。就严格建设用地环境管理而言,严格建设用地环境管理。对存在土壤污染风险或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落实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评审制度。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方面将启动试点,切实做好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的分类收运和小区内部垃圾分类房(亭)建设,加强社会面宣传引导力度,强化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确保实现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85%,保持全市领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