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丨江苏兴化:农机作业 链条畅通

2020年03月30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农技网上学习 农机跨区作业(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人民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08 版 版面截图

原题:农技网上学习 农机跨区作业(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春意渐浓,春耕春播陆续展开,各地各部门创新方法开展指导服务。

农技专家当“主播”,线上技术指导不停步;资金技术有支持,做好规模主体帮扶;畅通农机作业链条,助力春播任务高质量完成。如今,在各地广袤的土地上,正呈现出一幅“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生动图景。

——编 者

江苏兴化——

农机作业 链条畅通

本报记者 何 聪 姚雪青

三月,苏北里下河平原上,暖风带来春天的消息,吹黄了田埂边金灿灿的油菜花,也吹起了田野间一阵阵绿色的麦浪。随着气温回升,江苏泰州兴化市沙沟镇迎来春耕的关键时节。

“突突突——”几台植保施肥机由远到近驶来,在仲寨北村的几个种植大户田间整体作业,进行植保服务。植保机前端12米长的喷杆均匀地喷洒着农药,车尾漏斗状的肥料箱则根据需要在沿途追肥。从开沟理墒到春季化除,从拔节施肥到病害防治,“田保姆”的专业服务一项不落,“全托管”式的田间管理井井有条。“3月份的小麦易得纹枯病和白粉病,需要喷洒嘧菌酯防治。”来自沙沟镇恒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仲崇本,在周边村庄作业面积达5000多亩;合作社66名农机手,总共服务本镇种植大户184家、代耕代管6万亩次。

战疫不误农时。沙沟镇经济发展局农业主任王志勇介绍,为保障农机作业链条畅通,农业部门协同交通部门为跨区采购农机发放绿色通行证。各级农业部门制定农机跨区作业预案,指导机具合理调配。

在恒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库房中,停放着一台当天早上送来维修保养的井关插秧机。修理师傅崔学仲和搭档正在检修,地上摆满了拆卸下来的零部件。崔学仲告诉记者,为避免人员聚集,过去的集中维修改为了轮流维修,修完一台送走一台。

按照兴化市农业部门的指导要求,农机的维修保养和送检下乡这两项工作,将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目前,该合作社已接到40多台农机的维保订单,正在马不停蹄运转。

据了解,今年1—2月,江苏省共新增机具1372台套,使用补贴资金1537.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49.4%。全省日均投入耕整地、植保、施肥等农机装备10万台套以上。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