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提升城市品质 南京建邺加快推进精细化任务

2020年04月09日21: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河西南部高中扩建车库停车场项目已进场施工,可提供558个泊位以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保洁员公寓项目计划8月竣工,届时将为110名环卫工人提供“拎包入住”的公寓套房;玉兰里老旧小区整治项目已完成建筑立面整治、弱电下地施工;江东中路浇灌系统项目已取得立项批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南京市建邺区聚焦列入“小切口、年内见成效、民生关注高”的年度精细化重点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按下了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嘉陵江东街(西城路—凤台南路段)建设工程项目现场 建邺区精细化推进办供图

小切口 提升城市品质

“嘉陵江东街(西城路—凤台南路)建成后将打通最后一段道路,以后该片区车辆可选择不经雨润大街、河西大街绕行,而经嘉陵江东街直接进出凤台南路,可以大大节约通行时间。”在嘉陵江东街(西城路—凤台南路段)建设工程项目现场,项目部临时设施搭建的办公区、生产区、生活区分区布设,场地硬化,三通一平,围挡大门等建设已完成,各项施工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因为施工区域涉及两个行政区,协调工作量大,疫情耽误了部分工期,加上即将进入汛期,工期较为紧张,他们正在全力保障项目能在年底前如期完工。

凤台南路是重要的城市快速路,道路西边为建邺区、东边为雨花区,是建邺区对外联系的重要通道。规划嘉陵江东街西起江东中路,向东跨南河接至凤台南路,是横穿建邺区的一条重要城市支路,但因种种原因,现状终点位于南河西侧在建的西城路,未能接至凤台南路,是急需打通的“断头路”之一。本次嘉陵江东街(西城路—凤台南路)建成后将打通最后一段道路,以后该片区车辆可经嘉陵江东街直接进出凤台南路。以新城科技园处进出凤台南路为例,该工程建成后,车辆绕行距离缩短约1公里,早高峰期间节约时间约15分钟。

聚焦小切口,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城市品质是今年建邺区精细化任务的重点。为此,建邺区专门制定了小微堵点改造项目深化设计方案,对江东中路—应天大街路口、江东中路—月安街路口、应天大街-燕山路、兴隆大街海棠园路口等6个小微堵点通过缩减中分带、拓宽机动车道、路口渠化等措施改造,力争以“小切口”“小手术”实现“大改观”。

江东中路绿化提升效果图 建邺区精细化推进办供图

江东中路是建邺区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轴线之一,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江东中路也将更加“智慧”。据了解,江东中路浇灌系统项目以打造绿色节能、智能化的浇灌系统为目标,构成可以远程操控、自动控制的智能化浇灌系统。项目建成后,将结合最新的无线通讯技术,把浇灌与科技结合,展示建邺区“国际性城市中心”的科技氛围。同时,江东中路重要交叉口岛头绿化建设项目也即将开工,打造功能完善、绿化环境优美的现代化高新低碳生态都市主要道路。

大民生 解决群众最实际问题

环卫工人是城市“美容师”,为他们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体现着一座城市对公众细微的体贴和人文关怀。为解决保洁员住宿难的问题,建邺区在长虹路与南湖东路西南角建设了一处保洁员公寓,可容纳110名保洁员入住。每个房间参照酒店套房模式,设有独立的卫生间,同时配套公共洗衣房及员工餐厅,员工餐厅营业时间的设置将依据保洁员工作时间,早中晚提供餐饮服务。内部装修将配套衣橱、空调、热水器及日常家具,真正实现“拎包入住”。“我们将以细致周到的保障,为这些‘城市美容师’们提供更为舒适的居住环境,体现我们的‘建邺温度’。”项目负责人表示。

玉兰里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建邺区精细化推进办供图

老旧小区整治也是一道民生必答题。在玉兰里小区,喷涂真石漆、增加沿街建筑立面线条线脚、统一遮阳棚、晒衣架等建筑立面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在小区环境整治方面,项目也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分别于3月31日、4月2日在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听取大家对车棚、门卫室、景点等改造方案的意见。

作为建邺区打造“宜居宜业、共享幸福圈”重点民生服务项目之一,河西南部高中扩建车库停车场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位于邺城路以南、吴侯街以东,占地18200平方米,将建成558个地下停车泊位,未来三年停车泊位还将增加至860个,环解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