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公布 南京熊猫十年后再现单季亏损

2020年04月11日07:29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一季报公布,南京熊猫十年后再现单季亏损

  快报讯(记者 谷伟)4月9日晚间,南京熊猫公布2020年一季报,前三月亏损4071万元,这是南京熊猫自2010年以来再次出现单季度亏损。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5266万元,同比下降67.49%。被公司寄予厚望的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工厂业务,与当初的期待相差甚远。由于实际控制人为央企中国电子,从2015年公司股权调整开始,关于公司有望获注中电熊猫旗下军工资产的声音就此起彼伏,但至今遥遥无期。

  始创于1936年的熊猫电子集团,被称为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熊猫-PANDA”是我国电子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1996年,南京熊猫先后发行H股和A股上市,成为国内电子行业第一家拥有H股的上市公司。有着辉煌历史的南京熊猫,近年经营状况却颇不如意。

  根据刚刚发布的一季报,南京熊猫今年前三月实现营收7.11亿元,同比下滑33.96%,净利润亏损4071万元。这是公司自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单季亏损。公司表示,因行业市场竞争加大,公司智能工厂及系统工程业务收入减少,效益下滑;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控措施对公司生产和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公司预测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0%左右。

  不久前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46.6亿元,同比微增3.55%,净利润5266万元,大幅下滑67.49%。扣非净利润更是只有2545万元,同比下滑77.6%。公司表示,去年所处制造业的市场竞争愈发白热化,工业机器人的产业化应用和市场推广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智能工厂业务进入转型期,业务规模和盈利与同期相比仍有差距,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影响较大;公司对广电业务进行了转型调整和组织重构,对公司2019年度的业绩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近年来,公司持续对工业机器人研发进行投入,但产业化应用和市场推广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工业机器人实现营收4023万元,同比增长46.91%。但营业成本增长了74.65%,最终毛利率大幅下降了14.72个百分点。

  实际上,去年公司主营业务中,不论是分行业还是分产品,毛利率都是全线下降。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核心部件毛利率分别下降8.65和5.73个百分点。因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智能工厂及智能制造核心部件相关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9.60%和52.13%。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