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享受“2.5天”休假?想说爱你不容易

2020年04月13日22:59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记者观察:享受“2.5天”休假?想说爱你不容易

刚刚过去的周末,“南京将试行2.5天休息制度”的消息如平地一声雷,火速登上话题榜热搜。为提振刺激消费需求,此前已有10多个省份鼓励“2.5天假期制”,一时间引发广泛讨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老百姓对这项福利翘首以待、拍手叫好,但2.5天休息从纸面走进生活仍然阻碍重重。

“南京试行2.5天休息制”出自于前不久召开的南京市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上,虽然在整套“超常规”的重磅出台的“南京方案”中,这只是其中一句鼓励性建议,且并未形成具体的政策举措,但如此表述足以挑动舆论的神经,持续引发热议。在街头的采访中,不少市民发声支持,多了半天假期,旅游等兴趣爱好事项可以“安排”上了,市民何女士说:“我觉得还是很好的,我会选择短途周边游,因为这样可以住两晚,时间也很充裕,不用非得节假日去旅游景点人挤人了。”

疫情爆发后,旅游等多行业面临“停摆”,餐饮商场等消费市场受冲击巨大,试行2.5天休息制无疑是为促消费、稳增长注入一剂“强心针”,以刺激消费让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尽快“回血”。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为付表示,消费者对消费的需求主要由“资金”和“时间”两方面构成,在资金一定的情况下,放宽时间也可起到拉动消费的作用。消费包括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在过去人们往往忽略了满足心理需要的精神消费,比如,旅行娱乐、会友研讨、听音乐会等,2.5天实则会更加促进这部分消费的增加。

事实上,“一周休2.5天”的提法有些年头了。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就首次提出,虽然2.5天假日制再次被提出,和彼时设计制度的初衷显然不一样,但要看到的是,该项休假制度一直没有真正落地。

为什么福利变现难?对生产型企业、民营企业等来说,2.5天休假更像是甜蜜的负担,可望而不可即。不少企业运营者直言落实难点在于,休假制度和经营实际不相符合。位于南京江宁区的一家生产型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市场部门一向遵循“啥时来活啥时做完”的原则,本就没有规范的休息,通过调休轮休勉强保证员工每周2天休息,“正常假期都难以满足经营需要,2天半休息肯定会影响企业运行效率,加上现在疫情之下,产能恢复爬坡还要有段时间。”另一家互联网企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对于推崇加班文化、处于创业阶段的新兴行业企业来说,2.5天休假制基本不可能。

实行2.5天假期后,是否会影响企业效益、以及企业相应加班费规定出台能否保证劳动者收入不会降低,还要进一步的具体测算和考量,但显然,在目前的社会经济形势下,普惠式强行推行2.5天弹性休假制度并不合适,企业经营者也并不会全盘买账。

所以,此次多地出台的休假办法并非“人人有份”,江西省的政策就言明“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浙江省的政策也强调支持“有条件的”;南京则是支持“有条件的事业单位”适时试行……并且多地都是通过倡导性的政策来实施。

有专家指出,从长远来看,随着劳动生产率逐步提高,假期延长弹性化才会成为长期有保障的社会制度。就眼前南京试行2.5天休假来看,如何才能“实锤”落地?张为付表示,首先各类党政机关要带头,同时要向大众做好解释,原来的一周工作时间不变,即把这半天工作量分摊到其他正常工作日,如此一来,就是总体工作规模没有减少,但结构调整了。之后可以鼓励各类企业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前提下,调整工作结构,实现全社会2.5天休假制的联动和推广。另外,消费的供给商要做好“供给侧”的准备:“特别是旅游企业,由原来2天向2.5天消费模式来转化,这过程之中,有一个比较标志性的东西:增加了一个晚上的消费。晚间的消费可能比白天的消费带来的更多,因为消费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如果做到这几方面,政策的落实还是有它的基础的。”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丁凤云 彭迪帆 编辑/贝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