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场监管“六脉神剑”倾力服务民营经济

2020年04月13日16:15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南通市场监管“六脉神剑”倾力服务民营经济

4月9日,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暨第三届通商大会精神,明确了六项举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优化行政检查清单,提升监督检查效能。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推行市场监管“一张表”,进一步梳理完善检查清单,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的双随机抽查,实行“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二是实行案件报备制度,前移执法指导关口。对涉及“5215”培育企业、2016-2019年2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建设单位、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民营企业、已经上市的企业的案件;涉及医疗、教育、涉企收费等重点监管领域的价格案件;涉及商业贿赂、传销直销、涉外知识产权等六大类案件实行案件报备制。

三是深化包容审慎监管,推行宽严相济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落实江苏省“免罚规定”及南通市“免罚清单”,对南通市“免罚清单”进行扩容。同时,依法严惩故意违法、情节严重以及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违法行为。

四是探索柔性执法模式,释放行政执法温度。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充分运用行政建议、警示告诫、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行政执法过程要以纠正和预防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健康稳定发展为目标,体现市场监管对民营企业的关怀。

五是推行法治体检机制,发挥法治监督作用。通过自检、抽检、巡检等多种方式,全面衡量、精准指出市场监管部门在崇尚法治和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六是开展法治护企行动,打造市监普法品牌。推行定制式普法、菜单式普法、体验式普法等精准普法模式,组建市场监管“法治护企”志愿者队伍,为企业提供市场监管领域的咨询和维权等服务。(朱青青)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