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科技型初创企业迎爆发式增长

2020年04月17日09:0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培育“独角兽” 奔腾在栖霞

  一个季度完成去年全年业绩;去年定下的翻倍目标,原认为有点难,现在看太保守……新冠肺炎疫情对初创企业的冲击不言而喻,但在栖霞板块,却有一批科技型初创企业逆势而上,延续了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甚至迎来爆发式增长,有望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洞烛机先,迎来爆发式增长

  “一盒50人份,这里400多盒,合计2万多人份的试剂,今晚就会发给客户。”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枫科技园C2幢,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这里6层楼共2.5万平方米的空间,1楼是生产车间,2至6楼用于研发、办公等。记者在1楼看到,连走廊里都摆满了整装待发的血清检测试剂产品,楼上的会议室也被“临时征用”,同样是满满当当。

  “我们是科技研发型企业,从没想到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样,要24小时连轴转生产。”诺唯赞副总经理聂俊伟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公司生产能力已经扩充了一倍,生产人员由100多人增加至近300人,但仍无法满足高涨的市场需求。

  这一切,始于公司的洞见先机。“我们本来是生产用于检测心肌、肾等器官损伤的体外诊断产品的,疫情发生之后,公司敏锐地意识到,可能会有大量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需求。”聂俊伟说,1月20日,公司放假当天,部分研发人员就被叫回岗位,利用公司核心技术平台开展新冠病毒试剂的研发。因为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诺唯赞用最短时间完成了相关开发,后续又开展临床验证,临床一致性达到98%以上,推出的产品在国内抗疫中备受好评,迅速打开了知名度和市场销路。3月13日,诺唯赞成为江苏省第一家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这一认证,当时全国仅有24家企业获得。

  为满足诺唯赞扩大生产的需要,南京经开区在大年初一为该公司紧急协调了6000平方米的场地,用于检测相关试剂及原料的生产。上个月,诺唯赞又在红枫科技园紧急购买了一幢2.5万平方米的楼宇,目前已投入装修,预计11月可投入使用,届时生产能力还将再扩大2—3倍。

  诺唯赞目前是我市认定的“培育独角兽”企业。聂俊伟说,公司一季度销售已赶上去年全年,今年全年业绩预计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去年我们给今年定的任务是翻一倍到6亿元,本来还觉得很有难度,现在看来会远高于6个亿,有望达到10亿元。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独角兽’企业门槛问题不大。”

  逆势而上,延续高速发展态势

  在疫情中逆势而上的栖霞科技型初创企业远不止一家。位于栖霞街道的江苏翔腾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电显示薄膜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初创企业,也是2019年南京认定的“培育独角兽”企业之一。公司副总经理蒋悦告诉记者,4月份公司订单爆满,正加班加点生产。

  翔腾从事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手机等产品必不可少的光学膜、偏光片、胶带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产品线较丰富,有利于分散风险。春节期间,公司位于东莞的工厂没有停工,南京工厂也在2月12日率先复工,成为许多终端大厂供应链上的“中流砥柱”,中电熊猫等行业巨头都写来了感谢信。

  “我们研判,在疫情影响下,中小尺寸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可能是上升的,2、3月份的订单都延迟到了4月。行业特点是‘前低后高’,但我们现在的订单量已高于去年月平均水平。”蒋悦说,公司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过去两年年均增长均在50%左右,今年预计可以延续高速发展态势。

  与翔腾同为2019年南京“培育独角兽”企业的还有位于马群街道的江苏凯米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以自主研发的膜产品为核心竞争力,主营业务横跨新材料和新兴环境工程两大领域,近年抢抓水环境治理机遇,业务发展迅速。例如,公司在玄武湖隧道口建设的城市水质净化站,将原进入湖滨泵站的污水就地处理达标后排放,极大减轻了城北污水处理厂的压力。类似这样的水环境工程,该公司在江苏省内外承接了数十个,仅南京就有10多个。该公司副董事长肖吕太告诉记者,凯米2019年产值约6亿元,预计今年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约30%,实现产值8亿元,其中出口2000万美元。

  真金白银,培育“独角兽”“瞪羚”

  近年来,栖霞板块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不遗余力。我市于2018、2019年分别开展了三批“独角兽”和“瞪羚”企业认定,栖霞板块共有“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21家,总量位居全市前列。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栖霞区专门出台了《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意见》,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栖霞“独角兽”“瞪羚”企业快速发展;建立区领导联系对接服务机制,“高位协调”解决“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建立“独角兽”“瞪羚”企业库,对入库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专项培育,对创新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骨干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对认定的“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及“瞪羚”“培育瞪羚”企业,优先保障用地需求等。

  南京经开区也致力于“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培育。除提供“一企一策”帮扶,汇聚科技、金融等资源支持外,经开区新港高新园还打造了“新港小文”服务品牌,提供网格一线管家式服务,营造“有困难、找小文”的服务氛围,建立全科政务服务小文服务机制,通过建立新港小文服务品牌,致力于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体系,打造园区科创森林。

  南报融媒体记者 梁圣嵩 查金忠 通讯员 周茜 汪旻雯 施梦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