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市客厅”闻令而动 竞速“四新赛道”

2020年04月20日08:4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城市客厅”竞速“四新赛道”

  日前,南京发布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的“四新”行动。建邺区闻令而动,果断出击,迅速制定出竞速“四新赛道”的“建邺方案”——

  排定市区两级24个“新基建”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实现正增长;全年实现新产业总规模超190亿元;打造美丽可品味、空间可融入、温度可感知、安宁可依托的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

  “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建邺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建邺是南京的“城市客厅”,抢抓四新机遇,必须拿出过硬成果、迈出更大步伐,确保“稳”的基础,体现“进”的担当。

  提效新基建,

  智慧城市加速发力

  老旧小区停车难怎么办?结合北部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建邺将建设人工智能“沉井式”公共停车设施。

  “‘沉井式’即采用纵向盾构技术,垂直向下建设‘桶状’立体停车库。”建邺高投集团投资发展部汪盛介绍,建设100个车位的地面常规停车场,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沉井式”停车设施向地下要空间,一层停4辆车可建25层,同样数量车位的停车场占地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该技术直击老旧小区空间狭窄的痛点,让施工作业可以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同时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城市停车带来全新解决方案。

  推广建设“沉井式”停车设施,是建邺精准发力“新基建”的鲜活镜头。建邺是一座新城,2002年开发建设至今,一张蓝图绘到底,规划起点较高,基础建设相对完善。在高起点上展现新作为的发力点在哪里?建邺区委区政府危中觅机,化危为机,把推进新基建的过程转化为城市现代宜居、智慧升级的过程。

  让城市更智慧,建邺早已蹚路在前。看顶层设计,建邺提出实施“智慧客厅”三年行动计划;看基础设施,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基地已经开建;看应用场景,生态科技岛将整体打造“数字孪生岛”;看重大载体,重点培育新型智慧城市产业项目的江岛智立方已于去年交付使用……

  踏上“四新”赛道,建邺“新基建”加速冲刺——以编入市行动计划的24个项目为重点,2020年力争完成年度投资近30亿元,总投资超120亿元;推进5个新基建关联产业载体(园区)建设;同步推进28个区级储备项目建设,总投资近80亿元。

  “建邺正处于‘城市中心’建设的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发挥叠加优势的窗口期。”建邺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分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区产业升级夯实发展基石,为城市中心现代宜居植入智慧因子,为降低疫情影响提供解决方案。

  提升新产业,

  数字经济强链成群

  “您好!您有发热症状吗?自测体温是多少?”日前,建邺南大电子机器人在鼓楼医院上线智能导医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研发的智慧服务机器人迅速在银行网点、政府部门等窗口单位上岗,一季度营收逆势增长50%。

  疫情冲击下,新科技、新产业加速孕育,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抢抓新机遇,发展新产业,建邺精准聚焦“金融+数字经济”主导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致力打造生生不息的创新生态圈。

  京东区域总部、网易有道信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全球500强企业甲骨文(南京)人工智能数字科技人才创新中心……疫情期间,建邺重大项目逆势而来,分析这些产业项目,不难发现多为总部甚至头部企业。

  “一个头部企业能牵起一整条产业链。”建邺区投促局负责人介绍,阿里巴巴落户之后,大麦网、康众汽车等阿里生态圈企业相继签约,小米落户后,其生态链企业绿米、华米等闻讯而来。正因此,建邺区“招商突破年”再动员部署大会上提出,聚焦龙头,紧盯标识度高、竞争力强的数字经济产业招商,以头部企业的虹吸效应激活区域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数字经济强链成群。建邺去年签约滴滴华东总部、360智慧科技等11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崛起南京乃至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新高地。抢抓“四新”机遇再发力,建邺“新产业”行动计划挂出“作战图”,其中排名首位的就是聚焦新一代数字经济,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地标。

  “未来的产业创新,将不是单一产品、单一企业的创新,而是生态系统的创新。”建邺区发改委负责人分析,发展新产业,建邺强调对产业链条横向联合、纵向整合,正是为了构建互相匹配切合的企业群、形成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圈,从而使生态链、产业链上的物理集聚迸发出化学反应。

  提振新消费,

  活力商圈流量迸发

  上个周末,建邺区各大商场人气兴旺,“建邺遇见你·消费春天里”促销活动正在进行。活动期间,市民在建邺区6家综合体内餐饮企业或其他10余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使用云闪付单桌单笔消费满100元,即可获赠一次抽奖机会,特等奖为现金5万元。

  店内消费中现金大奖是建邺区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举措之一。数据显示,活动开展一周后,建邺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超25.7%﹔客流量同比增长近30%。释放消费潜力,建邺从5月起开展“膨胀生活季”活动,推出“膨胀金”回馈消费者,拉动线下餐饮美食、潮流品牌、传统零售、核心商圈消费,市民只要在线上购买20元消费券,即可“膨胀”为50元或100元。

  “新手买车购车预算怎么算?车型选择什么样的比较好?试驾环节如何对车子性能有全面了解……”4月11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户外汽车超市”首日营业现场,网红“车博士”准点进入直播间,进行“线上带货”“线下指导”。

  “借力数字经济产业集聚优势,建邺将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网红经济。”建邺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建邺将打造直播电商产业园,孵化一批网红品牌,培养一批带货达人;适时组织首届直播电商节,推动网红直播进驻商业综合体,创新开展“线下体验 线上开播”;招引国内知名电商企业落户建邺,壮大直播电商市场主体。

  创新模式激活市场消费,建邺即将出台《新零售发展五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一区、两圈、三街区、四网点、五十个示范企业”工程。即着力培育以新城科技园为主的新零售企业总部集聚区;加强江东商圈、元通商圈的智慧化升级改造,建设两个新零售智慧商圈;重点创建喵喵街美食街区、银杏里潮牌街区、拉德芳斯风情街区三个新零售示范街区;以五矿社区中心等新零售改造为核心,建设四个新零售示范社区网点;扶持五十个新零售示范企业。

  提质新都市,

  城市客厅幸福宜居

  淡黄色的外立面、整齐划一的晾衣架……走进建邺区南苑街道安国村小区,很难想象这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国泰民安社区党委书记李晶介绍,片区安国村、安民村、安泰村、安怀村四个小区的综合整治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目前已完成外立面出新,正在进行小区内部道路施工。

  建设新都市,建邺瞄准短板发力。光鲜亮丽的城市中心里,在南湖片区仍存在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建邺将完成16个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办好呼声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民生实事。

  在外界看来,建邺是南京的“城市客厅”,建邺的现代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事关省会城市功能完善、能级提升,更事关南京在全省的首位度,在都市圈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格局中的影响力。

  正因此,彰显现代化国际性都市风尚成为建邺提质新都市的亮点。紧扣“城市客厅”建设目标,建邺将完善城市中心新兴服务功能,加快新城吾悦广场、华新城二期、仁恒国际广场、世茂国际广场二期、金融城三期、会展三期等综合体建设;开发特色文旅空间,打造华侨城欢乐海岸,构建时尚新地标,提升地区文旅引领力。

  紧紧围绕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定位,围绕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邺新都市行动计划编排了14个方面、151项任务,项目总投资778亿元,其中2020年投资约160亿元。“秉承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加快推进新城市中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建邺真正成为世界了解南京的窗口,南京接轨国际的前沿。”区建设局负责人说。

  建邺区发改委负责人分析,“四新”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统一的。投资新基建为发展新产业夯实基础,数字经济的发展又为挖掘新消费模式和提质新都市建设赋能,“四新”环环相扣,既要精准施策,又要统筹推进,从而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再次提升,实现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蓄势蓄能。(鹿 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