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行创新举措稳外贸 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0日22: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期,南京某公司收到江苏中行通知的一份开证行为印度某银行的即期付款信用证。该公司是一家主营化工产品贸易的中小企业,于3月30日根据信用证条款将货物装船发运,按照信用证指示,公司需要将出口单据通过银行寄送给开证银行所在地的印度城市VADODARA,但此城市当前由于疫情的影响,快递无法正常投递,因此单据一直滞留在出口商手中无法交单寄出,导致南京公司无法收汇,而印度进口商也无法凭提单提货,对买卖双方的生产经营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得知该公司面临的困境后,江苏中行积极帮助提供解决方案,结合近期由该行任职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执委会的专家参与草拟的国际商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适用国际商会规则的贸易金融交易指导文件》,突破了传统的邮寄纸质单据模式,采取根据客户的授权以电子邮件发送单据扫描件发送给印度银行的交单方式;同时,为帮助客户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江苏中行建议该公司在印度开证行付款后再联系船公司安排提单电放给进口商,该方案获得进出口双方的认可,公司随后从进口商处获得了开证行邮箱地址。

4月16日,该公司向江苏中行提交信用证项下全套单据。江苏中行立刻根据客户授权,将单据电子扫描件通过邮件发送至开证行,同时通过SWIFT告知开证行。当日,开证行即回复了邮件。4月20日,江苏中行收到开证行的付款,随即为该公司入账,并及时通知其尽快处理提单电放事宜,至此该公司成功完成出口交单收汇。

据了解,在国际商会的上述指导意见出台后,目前全球采取上述方式成功案例尚不多,江苏中行通过与各方的充分沟通与方案设计,成功为客户实现了特殊情况下的电子邮件交单。这只是江苏中行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助力“稳外贸”、切实帮助中小外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稳订单、及时收款的日常工作中的小案例。为落实国家“稳外贸”政策要求,江苏中行第一时间成立“稳外贸”专项工作组,推出“稳外贸”十条举措,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挑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高度关注中小外贸企业的困难,充分应用国际业务的专业优势,为江苏省中小外贸出口企业提供灵活的金融解决方案。

据了解,江苏中行长期以来致力于发挥外汇外贸专业银行特色,将支持进出口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截至3月末,江苏中行已为省内外贸企业办理了23万笔贸易项下结算业务,金额达200亿美元;提供表内外贸易融资逾7千笔,金额达603亿元人民币。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