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栖霞区复工率96.6% 企业跑出加速度

2020年04月21日08:49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逆势上扬,企业跑出加速度

栖霞风貌 通讯员 供图

牡丹花滨江怒放,栖霞山春意荡漾……紧跟大自然装点的脚步,栖霞“防疫”“发展”两手抓,以昂扬的姿态迈入最佳时刻。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截至4月19日,南京栖霞总复工率96.6%。其中,四上企业1014家,已复工982家。区内多家企业业绩上扬,利好消息不断。

通讯员 栖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抓复工

  栖霞放大招,迎来南京首架复工包机

抓复工,人员是关键。疫情向好后,如何让用工企业与返岗人员“牵手”,栖霞放出大招,从包机到包车,从线下招聘到云招聘……2月22日17:28,红土航空A67111航班由昆明飞抵南京,成为南京迎来的首架复工包机,为栖霞接来90名云南籍工友。

当天,90名工友通过体温测量后,乘坐包车前往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由用工单位仕达利恩(南京)光电有限公司根据复工要求,安排上岗。该公司主营液晶模组,日常用工规模是2500人,当时缺口五六百人。获悉这一情况,南京经开区人社局第一时间协调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云南疫情低发地区的劳务协作站,通过严格健康检测,从当地招聘了约150人,统一安排包机分批接到南京。

疫情期间,为支持复工企业招聘和居民就业,栖霞区人社局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服务。3月上旬,该局联合栖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织90家人才企业、1000余个优选岗位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掌上云社区、高校招聘网等渠道全方位发布。

  推重点

  重点项目率先复工,今年安排40个市级重大实施类项目

从2月下旬开始,根据复工复产的要求,栖霞的马群紫金城市广场、宁句线、白水工业园保障房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复工,为栖霞发展按下“快进键”。3月8日,栖霞三区(栖霞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林大学城)举行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暨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竣工投产项目36个,总投资408亿元;新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455亿元,涉及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20年,栖霞三区省市区级重大项目170个、年度计划投资395.7亿元,其中新开工产业项目80个、年度计划投资187.6亿元。疫情下,36个总投资408亿元的项目竣工投产、38个总投资455亿元的项目集中开工,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方面摘得“头彩”。

紫东地区项目计划方面,2020年,栖霞板块安排南京紫东地区实施类项目117个,总投资13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66个,年度计划投资147.9亿元,分别占总量的56%、51%。

  云招商

  栖霞实现“开门红”,单个项目投资高达160亿元

2019年是南京首个“招商突破年”。这一年,栖霞一举包揽4个奖项,实现“大满贯”。2月21日,在2020年南京市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栖霞分会场,栖霞迎来“开门红”,通过“云签约”一口气拿下5个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新能源、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领域,总投资额188.3亿元。

据悉,栖霞首批“云签约”的5个项目中,燕子矶新城滨江商务区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除建设住宅和商业中心外,还将引入宝能集团华东区域总部、金融总部、科技研发总部等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均将贡献10多亿元的税收收入。

在招商引资的路上,栖霞从未停歇。3月22日,栖霞举行招商引资突破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并明确招商引资工作要实现“四个不少于”:新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数不少于14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不少于1935亿;完成实际使用外资不少于8.3亿美元,力争达到9.2亿美元;引进人工智能重点项目不少于48个。栖霞将以此鞭策自己,在招商引资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稳增长

  聚力“四新”,助力企业站稳风口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如何转危为机?栖霞区多家“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站在新一轮发展风口逆势向上。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在分子试剂市场上份额国内排名第一。该公司日前传出喜讯:今年的营收预计增加4倍以上。诺唯赞是南京市认定的“培育独角兽”,目前正进行新一轮融资。栖霞区内另一家企业江苏凯米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势头大好,去年入选南京“培育独角兽”企业,正处于上市辅导期,预计今年实现产值8亿元。

栖霞区现有“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21家,总量位居全市前列。栖霞区不仅建立了“一企一策”专项培育机制,还对符合要求的市级“独角兽”“瞪羚”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当年认定的区级“瞪羚”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以此激发“万马奔腾”的创新创业生态,培育更多高生长性企业。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致力于“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培育。除提供“一企一策”等支持外,经开区新港高新园还打造了“新港小文”服务品牌,旨在提供网格一线管家式服务。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