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药店鸟叫牵出大案:非法买卖野生鹦鹉 售价20万

2020年04月21日07:46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原标题:药店鸟叫牵出大案:非法买卖野生鹦鹉最贵售价20万

常州武进东安一家药店内传出奇怪的鸟叫声,牵出了一个利用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基地作掩护,非法出售野生动物的犯罪团伙。据武进警方介绍,嫌疑人非法买卖野生鹦鹉上百只,每只从8000元到20余万元不等,均是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类的鹦鹉。

△ 被非法买卖的野生鹦鹉。

现代快报记者从武进警方获悉,3月17日,武进警方接到上级公安机关线索,位于武进东安的一家药房,疑似买卖野生鸟类。在民警秘密调查过程中,听到药房背后的辅房内竟然传出奇怪的鸟叫声,民警在药店内发现了两只大型灰色鹦鹉。经专家初步鉴定,两只鹦鹉是非洲灰鹦鹉,属于濒危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警方将嫌疑人店主徐某抓获,同时徐某的朋友薛某也落网。薛某曾在徐某的介绍下,也买了一只非洲灰鹦鹉。

△ 警方在陆某的养殖基地内查货多只鹦鹉

民警顺藤摸瓜,很快找到了两人购买鹦鹉的上家陆某。陆某在无锡江阴有一个农场,专门养殖各种鹦鹉。3月20日,民警驱车赶往这家农场,当场查获了“小太阳鹦鹉”“塞内加尔鹦鹉”“折衷鹦鹉”等各类鹦鹉46只,均是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类的鹦鹉。

经审讯,陆某交代,他所贩卖的鹦鹉都属于保护类鹦鹉,比如非洲灰鹦鹉,还有蓝黄金刚鹦鹉,因为毛色漂亮,很受鸟类爱好者们的喜欢,售价每只从8000元到20余万元不等。

“通过对陆某的审查和对外围搜集证据,估计起码有一两百个人购买了他们的鹦鹉。”

武进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于斌表示。目前,陆某等人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今年以来,常州警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通过瞄准行业打源头、数据赋能打串案、案件会商解难题等“三管齐下”,全力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共侦破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类刑事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名。

警方提醒市民,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有明确规定,构成“非法猎捕、杀害、濒危野生动物罪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将按照情节轻重,判处5年以下至10年以上不等的有期徒刑。大家千万不要因为猎奇购买或者饲养野生动物,如果发现相关线索,也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警方供图)( 武公 葛小林 )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