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超9成网友支持骑乘电动车戴头盔

2020年04月23日07:32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超9成网友支持骑乘电动车戴头盔

交警向外卖骑手宣讲安全知识 资料图片

4月17日,南京交警部门发布《通告》,自今年5月1日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对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实施全面管理。与此同时,南京交警也在微信上发起投票活动。4月22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短短几天时间后台已有近3000人留言,9 成以上网友投票支持骑乘电动车佩戴头盔。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快报此前曾作过多次报道,建议相关部门立法强制要求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

电动车死亡事故,8成以上是颅脑损伤

根据南京交管部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南京市死亡交通事故中涉电动自行车占到49.9%,其中81.6%死于颅脑损伤。头盔是骑行过程中保护我们个人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极大避免在交通事故中的伤害。

2019年,现代快报记者就曾多次调查发现,南京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中,只有十分之一左右的骑车人佩戴头盔。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教授王卫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一般来说,电动车事故中,戴了头盔的伤者基本上都是头皮外伤,最严重的是颅骨骨折,而不戴头盔的话,最轻的就是颅骨骨折造成脑震荡,严重的会出现颅脑损伤,有些甚至来不及送到医院人就没救了。

9成以上市民投票支持骑车佩戴头盔

《通告》发布后,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期市民购买头盔的热情明显高涨了不少。在一家位于板仓街的电动自行车专卖店,记者看到店内专门设置一面头盔展墙方便市民选购。老板告诉记者,南京交管部门相关《通告》发布后,近期前来选购头盔的市民络绎不绝,以前一个月只能卖出一两个头盔,现在一天的销量就接近20个。

近期,江苏省人大在制订《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时曾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发起投票。与此同时,南京交管部门也第一时间在微信上予以转发,并专门就是否支持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进行投票调查。

根据投票结果显示,31%的网友赞成在《条例》中作出佩戴头盔倡导性的规定,36%的网友支持强制佩戴头盔并设定法律责任,还有28%的网友赞成在倡导性佩戴头盔的同时对特殊人群作出强制性规定并设定法律责任,最后仅有4%的网友认为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不应由《条例》作出规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京交警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起了免费赠送头盔的活动,网友只需要在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说出在交通出行过程中与“头盔”的故事,就有可能获得交警部门赠送的头盔。目前微信后台留言已近3000条。(宁交轩 王瑞)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