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建大气监测预警系统

2020年04月23日08:5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江北新材料科技园 建大气监测预警系统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江瑜) 化工异味找不到来源,今后有办法解决了。日前记者从江北新区环保水务局了解到,江北新材料科技园正加紧建设大气监测预警系统,为园区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和异味问题提供科学依据。

  “这套大气监测预警系统是在园区现有的自动大气监测站基础上建设的。”新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废气在线监控设备已安装436套,实现重点排气筒在线监测全覆盖。

  将来这套预警系统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精准地污染溯源。“现在虽然有监测体系,但是对园区里的异味源头,还做不到精准排查,以后就可以了。”该负责人举例说,预警系统将不同区域企业可能产生的所有化学气体全部录入,形成模型分析。将来,只要异味超标,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并分析出气味来自哪一种化学气体,可以立即锁定排放企业。

  据介绍,在建设预警系统的同时,新区环境部门将把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划分成100多个网格。系统投用后,一旦发生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报警系统会根据网格进行锁定,环境执法人员闻警而动,立即进行现场取样监测、执法、下达整改要求,形成执法闭环。按计划,这套系统将在6月建成,今年夏季臭氧污染高峰季将发挥作用。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