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平安红网“四个一”助力社区治理

2020年04月29日09: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金湖:平安红网“四个一”助力社区治理

  金湖县某商品房小区屋顶漏水得不到修理维护,黎城街道平安路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经过多次调解,讨回了该小区开发商的200万元保证金,社区纠纷得到及时化解。“以前这样的问题都靠社区,实施党建网格化治理后,各网格党支部就能自行解决了!”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大海介绍说。

  过去的平安路社区邻里矛盾上访多、弱势群体困难多。如今,这里环境优美、邻里和谐,成为全县的红旗社区、全市网格化治理的一处亮点。这一变化得益于该社区创新实施“四个一”党建网格化治理机制,建设“平安红网”,助力社区治理上台阶。

  为了密织这张“平安红网”。该社区建立了10个网格党支部,设置78个微网格,全部建立党小组。聘请54名退休和驻区党员任兼职网格员,并且聘请17名老龄党员任网格顾问。他们在网格内走访巡查、服务居民,成为活跃在楼栋里的“红色细胞”。确保党员服务在网格、问题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此外,社区还打造一批“站点”,做优党员好儿女义工服务平台,开班“周末课堂”120余场次,创办“残疾人之家”,在10个网格建立党群议事厅,筑牢社区共建共治的“堡垒”。自建立至今,“平安红网”激活了全社区的带动效应,使党员成了社区治理的“先锋队”,党组织成为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郑大海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