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民2020版价格信息指南发布 覆盖日常

2020年04月29日16:02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六大类热点收费随手可查

水电气、公交、地铁、停车费……这些生活中和市民息息相关的价格如何计算?收费标准是什么?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无锡市民2020版价格信息指南》,和民生息息相关的六大类13项具体收费标准一一公布,受到广泛关注。昨天,相关人士对其中的热点项目进行解读。

价费标准

明细一目了然

“京杭运河、太湖大道、沪宁铁路、凤宾路构成的环形以内区域,政府定价的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2小时以内6元。没错!”昨天,去中山路办事的惠先生在停车场停好车后,拿出手机打开价格信息指南,核对了该停车场的价格。信息指南里市区机动车停放收费一栏中,政府定价的公共停车场、机场、车站交通枢纽、医院、景区配套停车场的收费明细一目了然。

立足服务民生、直接面向市民,是信息指南的一大亮点,此次公布的六大类价费标准涵盖水电气、交通出行、景区门票、公办教育、住房、证件申领,基本覆盖了市民日常生活和出行所需。像交通出行价费中,涵盖了停车收费、公交、地铁、出租车的具体收费,连省高速公路清排障服务收费都有据可查。

“我们分析了近年来市民咨询的热点收费问题,发现很多是市民亟需了解却又不知道从哪儿查询。所以我们首次尝试以价格指南的形式集中发布。”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智能手机的使用已经十分普及,价格信息指南采取在公众号上刊登的形式发布,方便市民能够随时随地查询需要了解的价费标准。

阳光运行

约束收费乱象

“超过4人的用水,居民带好户口本、房产证、房主身份证,到辖区内自来水公司营业网点办理就行。”根据价格信息指南了解到人口在4人以上的家庭,每增加一人,每年的阶梯水量基数可增加45吨后,程女士拨通了自来水公司的电话,了解清楚具体办理手续后高高兴兴去办了。

“物业费是不是包含电梯使用费用?等级怎么评判?”“学生公交卡享受多少折扣?”……据统计,价格信息指南公布后,水电气、物业、出行价费是问得比较集中的领域。据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其实这些领域的收费项目,相关部门和收费单位已经公布过,但因为涉及具体收费项目比较繁杂,加上公布和查询方式的局限,部分没有被精准推送给市民,而信息的不对称容易成为乱收费的一个原因。所以,这次价格指南公布的另一个意义,还在于促使商家和企业自觉遵守价格管理和价格约束,让定价和收费在阳光下运行。

也有市民提出,一些现有的优惠政策没有在指南中体现,比如有些景点,教龄在30年以上的老师可以享受优惠入园。市发展改革委人士表示,因为价格信息涉及面很广,所以指南以普适、普惠原则,选择和绝大多数市民息息相关的项目公布,并不影响个别景区执行更为优惠的票价政策。

价格监督

打通“最后一米”

“疫情期间,对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和《无锡市职工优惠证》的家庭,民用自来水按照先缴后返的方式,每户每月现金返回标准增加10元”“对市区城乡低保户家庭、特困职工家庭、每户每月免费使用民用天然气额度提高到9立方米。新冠肺炎患者家庭、散居特困供养家庭、散居孤儿家庭参照此用气优惠政策执行,执行时间至6月30日。”梳理指南发现,因疫情影响发生的价费变动以及对应的普惠政策均列入其中,并充分公开低保户、老人、学生等群体可享受的政策。

此外,不少市民关心的新能源车等新产业涉及到的价费标准也在指南里明确列出。如新能源小排量车的停车收费标准,除了参考蓝牌小排量车外,还特别享受在政府定价的停车场停车前一个小时免费。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实施民生商品价格信息公开制度,是对定价调控监管的有效方式。发布价格信息指南,可看作价格监管部门主动作为、深入探索,目的是打通价格监督的“最后一米”。今后市发改委会根据政策发布情况,不定期推送一些信息,如重大政策发布、价格维权知识等,为市民提供权威、及时、方便的价格政策和信息服务。市民如遇价费问题,可直接拨打12315、12345及通过相关网络渠道咨询、投诉。(周洲)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