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红黑榜”开启无锡乡村“美丽密码”

2020年05月02日15:27  来源:无锡博报
 
原标题:05/02

洁白的围墙,整齐的村道,碧绿的河水,茂密的绿植……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新巷村的村民们清晰地感受到了家门口的巨大变化。

而距其2.4公里之外的港南村,一幅静谧的乡村田园画卷,令人不自觉便沉醉其间。久居于此的老人三三两两地在村口绿荫下闲话着,感叹着这一年中最好的光阴。

是什么让这些无锡乡村变得如此美丽?

一张“红黑榜”

倒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起来”

今年3月,东港镇根据辖区内各村实际开展的环境现状排摸情况,发布了一份“红黑榜”,自评黑榜自然村116个、红榜自然村247个,实施“一般村”对标整治、“良好村”查漏补缺、“优秀村”长效管理的要求。

一份榜单,让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一下就“出了名”,不仅村委干部红了脸,就连村民们自己都不愿意了。一场全民参与的环境大整治比赛,在东港镇如火如荼展开。

3月21日,经过反复研讨,东港镇农村人居环境创优提升六项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不仅明确了环卫保洁、拆违清乱、农田精管、河道整治、路桥修复、设施完善等六项行动的内容,更是把环卫、垃圾收集、河道保洁等各工作岗位具体作业标准、考核评分标准全部量化。

“我们派出了4个督察组、20多位同志,一人盯一村,同时党政领导也分工挂钩到每一个村。一方面,对有黑榜的村书记进行约谈,帮助推进工作;一方面,对落后村的负责人,进行严厉追责。”东港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时峰介绍。

短短一个月

116个自评黑榜村庄“清零”

新巷村是东港镇乃至锡山区面积最大的村庄,由50个自然村组成,长期以来,不少乡间道路坑坑洼洼,部分绕村河流既脏且臭。在此次自评自查中,村支书戴飞也狠下心,给自己评了13个黑榜。

为了推进整治,力争在下次重评期限前抢先“摘帽”,戴飞坦言自己一度压力大到睡不好觉,甚至半夜醒来,满脑子想的都是“怎么抓推进?怎么抓整治?怎么采取措施?怎么制定机制?”

港南村则结合农房翻建试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大力气开展村庄环境,立足自身特色,围绕创新社区治理,按照“优化、靓化、硬化、净化、美化、绿化”六化标准,致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一定要'黑转红'!”港南村党总支书记华咏梅暗下决心。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到4月25日,东港镇116个自评黑榜村已经全部清零。然而消除“黑榜”只是第一步,环境整治带来日新月异的乡村面貌,也凝聚起了民心。许多村民也逐渐转变了观念,主动成为环境保护和村庄建设的参与者。“村委花了大力气提升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更是支持者,要自觉从自身做起,首先不能乱扔垃圾。”新巷村村民赵晓强说。

美丽乡村,环境先行

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为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共同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颜值”与“气质”,2019年起,无锡各地相继开展“红黑榜”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打造更多“新江南风格”的秀美村庄典范。

“红黑榜”的鲜明对比,一方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另一方面也让部分精品村的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乡村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每逢清明前后的“梨花季”,不少游客都会到锡山区厚桥街道中东村晏家湾休闲娱乐,采摘应季的水果,找一处农家乐大饱口福。晏家湾是滨水而建的自然村落,村内池塘清澈,池塘周围绿树成阴,小桥、流水、人家,令人心生向往。

而人们的青睐,来自于晏家湾展现出的那份独属于江南小村的洁美与自然,类似的榜单在这里得到更多的运用。每个月,厚桥街道都要通过现场检查、打分等方式,为做得好的“清洁户”挂牌,红色代表“示范清洁户”,绿色代表“清洁户”,不定期抽查。晏家湾村民华学红是第一批拿到“清洁户”的村民,他表示拿到这个荣誉很开心:“环境干干净净的,游客来看着欢喜,自己看着也舒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环境变美了,硬件设施跟上了,在乡村也能发展更多元的潜力产业。“与其辛辛苦苦外出打工,不如回家来做旅游民宿。”如今,回乡创业,正成为不少从晏家湾走出去的年轻人的心声。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信心满满地规划着各自的美好蓝图。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