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全国1/5 2387名船员在江苏下船“回家”

2020年05月07日17: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3月1日至5月6日,江苏地区共组织2387名中国籍船员换班下船“回家”,船员换班人数居全国港口前列,占全国船员换班总人数近1/5。

3月份,根据境外疫情蔓延态势,受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指派,由江苏海事局担任港口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南京海关、江苏边检总站、江苏省港口集团、长江引航中心等单位,合力做好港口口岸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自涉外疫情防工作以来,江苏海事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新冠肺炎防控江苏港口口岸中国籍船员出入境指南》,明确换班流程和防控要求,并针对江苏港口口岸众多,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频繁等特点,系统谋划、科学布局、精准施策,构建了“1+5+1”涉外疫情防控体系,对常态化做好辖区港口口岸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精准的安排部署。

据统计,3月份以来,江苏海事局(不含连云港海事局)已顺利保障3127艘国际航行船舶、59593名船员从入境,组织1884名中国籍船员换班,救助伤病船员31人,未出现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确诊病例,辖区每天平均有40多名船员换班,高峰时达到143人,涉外疫情输入风险总体可控。

江苏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是外贸大省,辖区14个港口口岸、520个开放泊位,每天有50余艘国际航行船舶、1000多名船员入境,有110余艘在港作业,50多艘在船厂修理,每天引领国际航行船舶的引航员有100多人次。管控对象数量庞大,管控区域分布广泛,船岸人员接触频繁,决定了辖区港口口岸涉外疫情防控风险很高、难度很大、任务很重。

针对近期船员和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以及自媒体反映出的少数换班不顺畅问题,江苏海事局方面表示,将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抓好“1+5+1”港口口岸涉外疫情防控体系运行,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贯、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中国籍船员安全顺利在辖区港口换班,全力维护广大船员合法权益。(唐志勇)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