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借力“文化+” 再造消费新场景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05月08日16: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开放的“喵喵街”假期期间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致敬披头士乐队的可爱“喵喵”、公交站台座椅上坐着手捧巧克力的“阿甘”猫……“五一”假期首日,南京市建邺区首个网红街巷“喵喵街”开街,这座时尚的街角艺术公园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游客多了,消费火了。除了广受欢迎的文创市集,附近仁恒江湾天地商业体也迎来了“小阳春”,客流明显回升,午餐时段,不少店家内几乎座无虚席。

构建新场景,发展新经济,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助力消费升级的核心动力。响应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建邺区紧扣“文化+”这一关键词,以文化体验为传统商业赋能,以消费新场景激活消费潜力。据统计,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建邺区旅游消费总金额2.68亿元,较去年同期恢复了9成,环比2020年清明小长假上升了40.8%。

文化空间 打造消费新场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养猫、撸猫、聊猫,伴随着猫咪经济的迅速发展,2019年“双十一”猫粮的销量更超过奶粉成为第一,仅猫粮、猫罐头销量就达到6.18亿。

作为建邺区推进国际化城市客厅和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响应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打造新消费场景、升级新都市街区的重点项目,“喵喵街”的打造,正是在猫文化、猫经济崛起背景下,借助“猫”引力,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吸引力的有益尝试。

“借助社会各界的艺术力量来打造公共文化生活空间,将文艺真正的融合到街巷中,服务更多市民、游客。”在“喵喵街”设计师、门派文旅创始人李帆看来,该项目更是公共艺术介入的典型案例,街区的打造与城市的建设充分融合。规划上,呼应河西建邺文化艺术核心区域的气质,设计上,将猫的形象置入经典电影、歌剧、音乐家为核心的场景,内容上,融入文化、服务与消费内容,既不是纯粹的艺术街区,也不是单纯的商业空间,而是一个街角艺术公园。

5月3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喵喵街”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和年轻人结伴“打卡”。“受疫情影响,旁边保利大剧院不能营业,看剧的人没了,也对我们造成了不小影响;这次‘喵喵街’开街,人流明显回来了,尤其是1号开街第一天,中午店里基本坐满了。”附近一家西餐厅负责人说。

以文化为商业赋能,在建邺已成常态。

以江东中路为轴线,建邺区汇集了10多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一个不争的现实是,在电商步步紧逼之下,实体商业已进入主题化、特色化的体验经济时代,刷新消费体验正成为实体商业创新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实体商业复苏更是面临考验。

精致的图书与绘画,精美的手作……这个“五一”,位于金鹰世界七楼的星光舞台“文艺范”十足。金鹰世界春日文艺展上,不熟藝術书店、豌豆先生、生活下酒菜、路远兮插画工作室……近40个NABF独立艺术家、特色市集摊位吸引了不少眼球。“听说有春日文艺展,我赶紧叫上好朋友一起来逛逛。逛完展览到一楼看到化妆品在搞促销,没忍住又‘剁手’了。”市民李小姐说,虽然网上购物越来越方便,但是线下的文化体验不可替代。金鹰世界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营业额已超去年同期。

假期里,街头音乐艺人每天进行表演,允许观众打赏,丰富夜间活动体验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为核 助力点亮“夜经济”

夜间经济是衡量城市生活品质、发展活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扩大内需、培育优势的重要方面。

4月28日晚,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建邺调研夜间经济工作时强调,培育和发展夜间经济,要立足城市资源禀赋、打造鲜明特色,要有更浓的文化味、更高的创新度、更佳的体验感。

加强文化消费的供给侧改革办法有很多,向深夜延伸就是其中一个。发展夜间经济并不是简单地把消费转移到夜间,更不是简单地延长营业时间。立足城市资源禀赋、打造鲜明特色,有文化、有内涵才是“夜经济”该有的底色。

推动商旅文体融合,打造特色体验活动,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营造良好夜间经济环境,突出打造夜间经济品牌。建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峰说,“夜建邺”品牌由“夜购建邺”“夜食建邺”“夜宿建邺”“夜游建邺”“夜娱建邺”“夜读建邺”等部分组成,丰富夜间消费的科技含量和文化内涵。

去年冬天,江风沉醉的南京眼旁,由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文明办主办的“遇见南京,幸会建邺”周末音乐会现场,熟悉的乐曲旋律回荡在耳边,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多种元素交融的音乐嘉年华激发着城市客厅全新的艺术细胞。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这样诗意浪漫的音乐集市也正式成为“城市客厅”的“保留节目”,常态化走进公园、商场、社区。据了解,建邺区今年将打造南京原创音乐基地坐标,包括街头音乐人机制、原创音乐计划、建邺之声大型原创音乐会等。在金鹰世界、华采天地、河西万达广场、河西中央商场、滨江公园等地,划定专门的街头音乐区域,邀请街头音乐艺人每天进行表演,允许观众打赏,丰富夜间活动体验。“五一”小长假期间,8支乐队、15场街头表演让众多音乐爱好者们大快朵颐。

在前不久发布的《河西·建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 “四新”行动实施方案》中也专门提到,推动商业综合体、商超、连锁便利店、特色商业街区延长夜间营业时间,联合主题博物馆、美术馆等场馆资源夜间开放,推动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等夜间演艺项目延长营业时间,打造建邺夜间文体旅活动品牌。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