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破获全国首起“暗网”平台案件

2020年05月08日14:12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面对完备证据链,犯罪嫌疑人崩溃了

在暗网上传播淫秽视频、图片……暗网就像互联网一样存在,只不过需要特殊的程序才能进入。由于更具有匿名性及不可追溯性,一些人会利用暗网发布违法信息,交易违法物品。 5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无锡警方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9 年无锡警方重拳出击,成功破获全国首起暗网平台案件。

2019年7月,无锡警方在公安部网安局和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指导下,联合腾讯网御、微步在线等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充分整合警企技术优势,重拳出击,对一架设在暗网的淫秽色情网站开展了专案侦查。经査,该暗网网站充斥着大量淫秽视频、图片,注册会员达6万多名。

无锡警方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工作,克服技术门槛高、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取证难等诸多难题,查清了该网站全部情况,并一举锁定网站开办人真实身份情况。随即,专案组转战河北石家庄、北京等地,成功抓获开办该暗网网站的嫌疑人王某。

警方介绍,80后王某在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类专业,曾开办过网站,对互联网十分精通。王某到案后,态度极其恶劣,未有悔罪表现,自恃所使用电子设备是强加密系统,所建暗网网站难以溯源追踪,认为公安机关不可能掌握其犯罪事实,对涉案情节一概否认,抗拒审查。专案组随即抽调多名骨干,不间断进行技术取证,并结合国际执法合作,最终获取嫌疑人租赁境外服务器搭建网站、注册购买域名以及境外账户资金交易等关键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证实了犯罪嫌疑人的全部犯罪行为。

检法部门认为,专案组获取的证据确凿、指向清晰、证据链完备,足以认定犯罪事实,可在“零口供”前提下对王某按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予以提捕。在大量的事实与证据面前,王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最终交代了其在暗网上搭建淫秽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全部犯罪事实。2020年1月8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无锡警方介绍,涉暗网平台犯罪目前仍然是全球各国警方面临的难题,该案不仅有效打击了利用暗网实施违法活动的嚣张气焰,同时也为全国公安机关在侦办打击暗网案件中提供新的思路。(朱鲸润)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