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发力自主创新 冲刺世界级

2020年05月09日07:1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冲刺“世界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始终保持全国医药强省领先地位的江苏,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加速迈向“世界级”作为最新发展目标。

医药龙头企业集聚,发力自主创新

“省委、省政府明确把医药产业作为实施突破的重点领域,提出要优化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集群。经过多年大力引导和精心培育,江苏已成为全国医药产业发展最快、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江苏省医药监督管理局局长王越说。

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我省突出鼓励原始创新,加大产品申报和投产上市的指导帮扶力度,有效缩短产业化进程,切实增强江苏在生物医药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省新药申报量一直处于全国前列,2019年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药品89个品规,其中I类新药8个品规,分别占全国总数的18.2%和61.5%,均居全国首位。”王越说。

近年来,我省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2019年省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中,特别提到24项生物医药后补助项目的承担主体均为企业。“2018年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中,我省13家企业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豪森药业总裁吕爱锋介绍,他们公司产品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比重已超过12%,创建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等研发平台。以中枢神经、抗肿瘤、糖尿病等为重点研究领域,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重点医院开展多形式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和市场运用高效链接。今年3月,豪森药业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二个三代EGFR-TKI创新药阿美乐(甲磺酸阿美替尼片)获批上市,为更多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长期、高质量生存的希望,填补了国内自主研发三代EGFR-TKI的市场空白,为世界药物研发贡献中国原创力量。

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信达生物、康宁杰瑞、开拓、金唯智等一批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脱颖而出;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生物医药谷集聚着绿叶制药、先声东元、世和基因等基因及生命健康领域企业,培育了健友生化、药石科技、南微医学这3家上市企业。

由“创仿结合”转型“首发引领”,推动我省新药研发综合能力和整体水平进阶。

去年,我省新上市创新药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恒瑞医药和豪森药业分别上市了2个创新药,金迪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上市实现了我省流感疫苗“零”的突破。

产业规模全国领先,目标“世界一流”

依托产业规模全国领先的优势,我省生物医药业紧盯世界前沿,已具备与国际同步发展的基础和潜力。

“全省医药产业集中态势明显,已基本形成‘四大医药板块’,即苏南的苏锡常医药产业群、苏中的中国泰州医药城、南京‘药谷’以及苏北的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基地。”王越说。

3月6日,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规划(2020—2035年)》正式发布,“生物医药产业”是其中的关键词之一。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总裁助理李咏梅介绍,产业园已聚集400余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创新企业、近1万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形成创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三大重点产业集群,全力构建世界一流的生物产业生态圈。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药创新基地,连云港加速推进“中华药港”建设,重点构建“3+2+X”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巩固发展化学药、现代中药和生物药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药用包材和药用辅料两个配套产业,鼓励扶持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及其它大健康特色产业。

南京生物医药谷则紧抓国家级新区、自贸区的“双区”联动发展机遇,进一步聚焦“基因之城”建设,着力打造以基因细胞产业为引领的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去年,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收入规模达800亿元,已逐步形成由新药研发基地-生物医药谷、医康养研药一体化应用示范基地-国际健康城、数据平台-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原料基地-新材料科技园构成的生命健康全产业链。

2019年,我省医药制造业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其中化学药制剂、医疗器械等子行业规模全国第一;全省共11家园区入选“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入选数量连续3年居全国首位。

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搭建国际平台

瞄准“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平台体系最全、企业研发能力最强、产业发展质态最优的产业创新高地”目标,加速迈向“世界级”,我省积极发挥科技计划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国际平台的搭建。

2019年,省各类科技计划围绕生物医药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立项支持200多个项目,投入省拨经费超2.7亿元。与此同时,加快汇聚海内外医药创新高端要素。围绕新药创制流程关键环节,全省已布局建设300多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

连云港打造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建设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省中医药创新中心、花果山医药研究服务中心、废料回收利用中心等。

泰州中国医药城实施“产城一体、一体两翼、创新驱动、重点突破”战略,加快完善发展平台,着力推进产业集聚,致力于打造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目前,区内已集聚国内外50多家知名大学和医药研发机构,440多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先后落户。

苏州工业园区陆续设立中科院药物所苏州研究院、中国医科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英国牛津大学苏州研究院等研究平台;主办或协办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ChinaBio生物医药合作论坛、DeviceChina医疗器械高峰论坛等国际化会议交流平台。

南京生物医药谷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哈佛大学BIDMC医院南京精准医学转化中心揭牌。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陆续落户药谷园区,其中中科院“麒麟刀”项目将填补我国大型放疗设备的空白。

如何加速迈向“世界级”?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邵蓉建议,要强化基础研究、关注临床需求、重视成果转化、提升药品质量与技术含量,合理产业结构,夯实产业基础,强化领军地位。(沈峥嵘 蔡姝雯 叶 真)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