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11部门联合整治“三无”船舶 已清理41艘

2020年05月09日11: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三无”船舶清理上岸现场。常熟海事局供图

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日前发布《江苏省严防水路疫情输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从2020年5月1日起,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三无”船舶从事非法经营活动。而早在三月份,常熟市便启动“三无”船舶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市已集中管理浮吊自备艇31艘,扣押非法交通艇、自备艇8艘,吊装上岸交通艇2艘。

何为“三无”船舶?

“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在交通部《关于实施清理、取缔“三无”船舶通告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假冒他船船名和船籍港、伪造船舶证书和证书登记事项与船舶实际不相符合者,均按“三无”船舶对待。

为何要打击“三无”船舶?

疫情防控方面:“三无”船舶通常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非法载运船员上下岸,接触来往疫情严重地区的船舶或船员,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安全隐患方面:“三无”船舶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和安全意识,严重扰乱水上通航环境秩序。且由于船舶尺寸小、救生设备不齐全、自救能力不高,一旦遇到大风恶劣天气易发生船翻人亡的事故。

水域污染方面:“三无”船舶在作业中通常不采取任何防污染措施,操作不当或发生事故,容易引起水域污染。同时,对于废油含量低、无利用价值的污水、洗舱水往往偷偷排入长江,造成水域污染甚至威胁用水安全。

经营秩序方面:“三无”船舶大多无证经营,不按规定维护保养,且聘请无适任证书的人员上船任职,严重扰乱水运市场正常竞争秩序。

常熟市如何打击“三无”船舶?

十一部门合力 实现“三无”船舶清零目标

交通:交通+海事→内河、长江水域“三无”船舶实现清零目标。

海事:交通、海事将联手查处从事营运活动的“三无”船舶,并采取措施禁止港口经营单位、船闸为“三无”船舶提供相关服务。

农业:负责涉海地区专项整治行动的牵头工作,依法查处从事渔业活动的“三无”船舶。

工信:负责依法查处建造、改造过程中的“三无”船舶。

公安:负责依法查处内河、长江水域、涉海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活动

水利:负责加强水利闸口管理,依法查处从事采砂活动的“三无”船舶,打击非法占用河道、滩涂的行为。

商务:参与查处从事加油活动的“三无”船舶。

市监:负责依法查处从事餐饮服务经营活动的“三无”船舶。

海关:将严格实施卫生检疫监管措施,加强监管作业场所管理,加大打击走私力度。

边检:严格办理出入境人员、船舶手续,依法打击“三非”外国人和“三无”船舶非法搭靠外轮。

海警:强化海上巡逻管控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执行。

常熟市“三无”船舶治理工作如何开展?

组织领导

地市人民政府成立辖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机构,主动作为,突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排查登记

市政府牵头对辖区“三无”船舶全面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形成清单,建立档案,实行“一船一档”。

“清港”行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港”执法行动,对停泊在港口、船闸等地的“三无”船舶主动查处,全面清理,一经查获将依法处置。

惩治犯罪

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坚决查办,同时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对抗阻、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实施处罚

对未取得适任证书或者其他适任证件的人员擅自从事船舶航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和船舶所有人,从重从严实施行政处罚。

扣押拆解

各地对停泊在辖区的所有“三无”船舶下达停航指令,指定区域停靠,集中看管,禁止其离港;对依法依规没收的“三无”船舶,采取拆解或其他不可逆的方式进行处置。

拉黑曝光

将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的责任人列入重点监管对象“黑名单”,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

常熟海事局曝光台将对每一艘查获的三无船进行高频率曝光,并采取信用联合惩戒措施。

常熟海事提醒——

如果你是一名乘客,请提升安全意识,坚决杜绝乘坐“三无”船舶出行。

如果你是一名船员,在正常航行中,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避让和远离“三无”船舶,欢迎向海事部门举报,举报有奖。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