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建设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区投用

2020年05月11日15:48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近日,高新区建设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区,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全市首个“7×24 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

日前上午,记者来到了高新区科技交流中心东侧的自助区,几台自助服务设备就映入眼帘。“整体的‘无难事、悉心办’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其实就是做了一个大集成,审批服务主要涉及我们无锡市级和区本级的各项审批服务,具体有三百多项。”新吴区行政审批局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蔡润娴向记者介绍,自助区配置的终端设备,涵盖了公安、社保、公积金、税务等公共服务业务和各类高频行政许可审批服务业务,包括了交通违法处理、社保业务查询、公积金查询、税务开票、自助审批申报等等。

在“成全e站”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上,记者尝试着操作了一番,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很多事项都能直接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值得一提的是,当点击所处区域时,新吴区特有的“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打印”项目随即显示在了第一排。“现在通过一张定制表单,由政府部门进行前期踏勘,上传相应数据,申请人只要在江苏政务网,网上填报相应的信息以后,后台机器人就可以通过定制表单上的相关要素进行数据比对,完成相应的备案和许可。”蔡润娴介绍,以往这个审批工作需要20天左右才能发放许可证,但若是在“成全e站”上操作,最快当天可以领证,最慢也就两天,效率提升了90%。同时,还可以通过系统将相应数据传送给前道的排水部门、后道的城管部门,便于相关的监管。目前,这个模式已经成功复制到新吴区的市政和绿化领域。

除了这台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大厅里还摆放着其他自助设备,这些24小时自助设备弥补了8小时以外为民服务的盲点。“根据周边群众的需要,下阶段,所有街道的为民服务中心都将开设24小时的自助区,为居民提供生活和政务服务的便利。”蔡润娴介绍。 (张颖)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