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五一假期三大综合体营业额超1.5亿元

2020年05月11日09: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喵!“网红地标”林立“城市客厅”

图为喵喵街。 邵 丹摄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建邺区“火”了——

喵喵街惊艳亮相,成为南京新晋网红打卡地;2020中国南京(春季)美食节盛大开幕,知名DJ、网红现场直播吸睛无数;河西建邺·活力盛典魅力四射,活力市集、莱美电音健身夜等引爆潮流生活……

文化因子植入,平常街角变身网红地标;网红地标林立,城市客厅强力汇聚人气;火爆人气带来火热消费,“五一”假期期间,建邺“新消费”交出了闪亮成绩单——建邺万达广场、金鹰世界、华采天地三大商业综合体营业额累计超1.5亿元,客流量近百万人次。

文化为筋,网红街区速聚人气

猫老板在屋顶吹萨克斯、Music Club小舞台上猫咪K歌,还有梳着飞机头的猫王、打着领结的绅士猫……5月1日,南京首个以“猫”为元素打造的主题街区喵喵街惊艳亮相建邺区,各种猫形人偶COS知名艺术形象,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街区的灵感来自美国百老汇歌剧《猫》,设计上将猫的形象置入经典电影、歌剧之中,用高颜值、接地气的卡通猫形象‘萌化’经典,向经典致敬。”喵喵街总设计师、门派文旅创始人李帆介绍,南京艺术学院、本地企业、艺术家、小学生等共同参与街区的设计与建设,将街区打造成了一个共创共享的街角艺术公园。

因文化艺术注入,平常街角变身网红街区的实例在建邺屡见不鲜。在国际青年文化广场,8个闲置的透明玻璃盒子变身“24小时美术馆”,萤火虫换书大会、建邺图书艺术展等文化活动接连举行,青奥轴线成为南京新晋文艺地标;青奥村前,因一条百米蔷薇墙的点缀,一座普通公交站蝶变“最美车站”,刷爆南京人的朋友圈;金奥美学生活馆举办草间弥生作品收藏展、金鹰世界举办潮玩嘉年华和春日文艺展……文商融合让建邺商圈活力迸发。

“文化滋养打造网红地标,网红地标吸引人流汇聚。”建邺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介绍,南京对建邺的定位是“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与从早到晚熙熙攘攘的新街口等传统城市中心相比,建邺的长远发展需要聚人气;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商业的复苏更需要客流和人流。文化是联接各类人群的“最大公约数”,为城市注入文化底蕴,用文化和艺术聚人气、增生气,“城市客厅”才温暖可亲、更有活力。

网红地标林立,城市客厅人气旺了,商圈兴了,消费火了。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喵喵街外部街区每天吸引客流近5000人次,周边商业体仁恒江湾新天地内场客流同比提升30%,店铺业绩平均提升20%,沿街店铺必胜客、罗勒等营业额更是提升超70%。

场景为骨,线上线下同向发力

连日来,建邺区新消费场景层出不穷,新消费模式不断升级。

3月,建邺启动“建邺遇见你·消费春天里”促销活动。线下店内消费中现金大奖,建邺区累计发放奖金260万元,活动开展一周后,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超20%,客流量同比增长近30%。

4月,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户外汽车超市”营业。“以往车展以展览、展示为主,建邺‘户外汽车超市’创新展销结合模式,线上下单、线下试车,4月11日首次营业当天,吸引60余家主流品牌400多款热门车型参与展销;假期期间,在线浏览量近600万人次,现场成交购车918台,销售总额超1.8亿元。”建邺区商务局商贸服务科负责人介绍。

5月1日,2020中国南京(春季)美食节在金鹰世界盛大开幕。在线上,创意集装箱改成的15米超长直播间内,知名电台DJ和餐饮品牌商户老板、星级大厨畅谈美食文化;在线下,古装cosplay红楼梦人物化身外卖送餐员,为市民游客送上南京美食福利红包。

“五一”假期期间,建邺区主要商业综合体销售额逆势飘红。其中,万达广场销售额超8000万,超过去年同期。万达和金鹰世界两大综合体客流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九成左右。

“客流量降低而销售额上升,可见客单价变高,这背后是疫情期间被压制的吃穿住行购等消费刚需。”建邺区商务局副局长陈春华分析,疫情暂缓之时,谁能想出刺激消费的“金点子”,营造释放消费的新场景,谁就能率先实现商业复苏和消费回补。

“建邺方案”是线上线下结合及商旅文体跨界融合。3月28日至4月27日,建邺先后组织11场系列活动,邀请南京名人、网红大咖走进各大商业综合体,进行现场直播带头消费。“五一”假期期间,河西·建邺户外生活节、奥体中心健身休闲购物节、河西·建邺活力盛典等文体活动精彩纷呈,连续不断,拉动建邺餐饮美食、潮流品牌、核心商圈再掀消费小高潮。

智慧为魂,城市客厅点亮未来

提振新消费,建邺有“智慧”。

借力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建邺与阿里本地生活展开创新合作。阿里本地生活公共事务部主要负责人介绍,结合“消费春天里”活动,阿里本地生活在支付宝、口碑进行线上红包派发,参与的建邺商户超3000家;推动商户数字化转型,助力线下商家开拓数字化经营新场景,阿里本地生活将在建邺打造数字化智慧美食口碑街区;阿里本地生活还将打通支付宝、淘宝、口碑、饿了么多平台资源,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营销玩法,为建邺消费者提供更多消费选择,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消费场景。

创新模式激活市场消费,建邺即将出台《新零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一区、两圈、三街区、四网点、五十个示范企业”工程。即着力培育以新城科技园为主的新零售企业总部集聚区;重点加强江东商圈、元通商圈的智慧化升级改造,建设两个新零售智慧商圈;重点创建喵喵街美食街区、银杏里潮牌街区、金奥拉德芳斯风情街区三个新零售示范街区;以五矿社区中心等新零售改造为核心,建设四个新零售示范社区网点;扶持五十个新零售示范企业。

“打造新零售先行示范区,建邺将联合科技企业研发街区新零售商业模型,将顾客数字化、消费社群化,将建邺打造成南京都市圈新零售总部企业集聚地、新零售高端人才汇聚地、新零售创新技术先发地、新零售消费场景体验地。”陈春华介绍,建邺区级财政每年预算1000万用于推进新零售发展,构建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孵化网红品牌,培训带货达人。

“让消费向深夜延伸,建邺将全面提升夜间消费品质。”建邺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建邺将打造越“邺”越美丽的夜经济文化品牌,推动商业综合体、商超、连锁便利店、特色商业街区延长夜间营业时间,联合主题博物馆、美术馆等场馆资源夜间开放,力争今年底,全区形成商旅文体融合的夜间经济发展氛围,逐步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入夜,江东中路沿线璀璨闪耀,都市繁华景观一览无余;滨江绿道周边光影浮动,游客徜徉其间;走进各大商圈,吃喝娱乐新玩法层出不穷,时尚、潮流气息扑面而来……

消费马车动力澎湃,城市客厅越“邺”越美丽。(鹿 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