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从学开始 江苏各地考察动起来

张妍

2020年05月12日09: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比学赶超”,在江苏被赋予了新内涵,正成为各地的重点工作。

4月27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会议通报了江苏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强调,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来一场比学赶超。

比什么?学什么?怎么赶?超什么?如何答好“四问”,4月以来,江苏多市党政代表团纷纷走出去,互相串门,用他山之石攻高质量发展之玉。

4月以来江苏各市党政代表团学习考察情况

去哪儿?考察主要集中在苏南

据统计,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淮安等市均在其党政“一把手”的带领下,前往兄弟地市考察学习。省会南京接待代表团次数最多,苏州次之,近期的考察学习主要集中在苏南地区。

4月7日至9日,南通市党政代表团利用三天时间,就跨江融合发展在苏州、无锡、常州这苏南三市进行考察学习,并分别于苏州、无锡签订了加强跨江融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无锡、常州的党政代表团也选择了与苏南邻居串门。无锡市党政代表团分别于4月20日、28日前往苏州和南京,常州市党政代表团则在4月中旬,前往南京、苏州、无锡考察。

作为兄弟城市争相学习的对象,苏州的党政代表团则选择了前往宿迁和安徽省滁州市考察,目的在于拓展“共建”朋友圈:“南北共建”的苏宿工业园区、“跨省共建”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其考察的重点。

学什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考察中,寻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是重中之重。无锡市党政代表团从“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再到“园区经验”,学习起了苏州“三大法宝”,媒体报道中这样描述代表团成员的收获,“苏州在重大项目招引、特色园区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让大家获益匪浅”。

在南京,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自然迎来了一批访客。在江北新区地下空间项目,“未来城市发展,空间一定在地下!”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叮嘱无锡各板块学习借鉴江北新区理念做法,合理有序拓展用好地下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空间利用效率。

4月25日,淮安市党政代表团一行也在江北新区实地考察。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在观摩企业后,希望两地进一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合作,将先进的科教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发展优势。

而在苏北,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利用等民生项目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则成为了各党政代表团关注的重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宿迁、盐城考察的淮安市党政代表团代表们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决胜中跑出优异成绩”。

考察学习如何学以致用?4月23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考察学习交流座谈会强调,尽快把“想法”变成“做法”,把“计划”变成“行动”。4月14日至17日,常州市党政代表团到南京、苏州和无锡进行考察学习。

学先进发展经验,更要学思想观念。南通市党政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苏州干部争先创优的昂扬精神、姑苏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人无论在视觉上还是在思想上都受到了很大的触动。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