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再迎金融副省长 领导班子补齐一正八副

张妍

2020年05月15日11: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从“省领导”到“省政府党组成员”,再到“副省长”,国开行原副行长马欣的新职务逐步得以明确,江苏也再次迎来“金融副省长”。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4月21日,江苏省委书记、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媒体报道中提到,江苏省领导王燕文、郭元强、刘旸、惠建林、马欣出席会议。

据江苏广电总台《江苏新时空》报道,4月23日,第十六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五届南京读书节在南京启动。其中提及的出席领导有“省政府党组成员马欣”。

5月15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任命马欣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马欣现年53岁,长期在国家开发银行工作,历任国开行天津分行副行长、规划局副局长、青海分行行长、广西分行行长、业务发展局局长等职,后出任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6年,马欣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8月,时任国开行副行长的马欣曾到南京江北新区调研,对这里长江大保护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彼时,他指出,江北新区是国家级新区,是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增长极和发展样板,在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两个领域起到示范作用。

省政府领导班子重回“一正八副”

马欣并不是江苏首位“金融副省长”。曾任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的王江,此前也长期在金融系统任职,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湖北分行行长、上海分行行长、交通银行副行长等职,2017年赴江苏就职。王江已于2019年12月重回金融系统,现任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近年,金融高管交流到地方任职“金融副省长”成为一种常态。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毅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采访时指出,“金融副省长”们熟悉金融、了解政策、资源丰富,从促发展、调结构的角度而言,他们更善于为地方经济发展开创新格局。

今年以来,江苏省政府领导班子已多次调整。此番马欣履新后,江苏省政府领导班子配置为“一正八副”: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副省长马秋林、费高云、刘旸、陈星莺、赵世勇、惠建林、马欣。除马欣外,赵世勇和惠建林也是近期新任命的副省长。

公开资料显示,赵世勇是农学博士,高级农艺师,到江苏工作前一直在四川任职,曾任四川省遂宁市委书记、德阳市委书记。目前,赵世勇负责民政、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退役军人事务、扶贫方面工作。

惠建林则是在今年3月获任江苏省副省长。此前的2月18日,原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以江苏省政府党组成员身份出任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赴湖北战疫前线工作。目前,他在省政府的职责分工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口岸、外事、港澳事务。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