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网体系不健全 南京珍珠河雨后成了"墨汁河"

2020年05月15日21:42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一下雨 南京珍珠河为何就成了“墨汁河”?

  南京珍珠河全长1.7公里,是连通玄武湖与内秦淮河的重要城市河道,这两天,有网友路过河边时发现,排水口被打开了,大量黑色污水源源不断排入河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5月14日下午,南京下起了暴雨,记者也来到了珍珠河边,看到确实有污水大量流入,河水变成了漆黑色。记者沿着河边往北走,发现污水就是从这里的一个排水口放出来的。这些污水从哪里来?记者联系上了城管执法人员。

  随后,南京玄武区水务局安排河道养护负责人来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污水确实是他们排放的。这位负责人介绍,珍珠河两侧建有截流沟,雨水和污水在截流沟里合流,不下雨时,污水都被截流住了。一旦下雨,设施内水位会急速上升,如果不及时打开的话,高水位就会顶托,造成道路淹水。

  开闸则污水入河,不开闸又会造成道路淹水。玄武区水务局方面介绍,这种尴尬局面与这一区域污水管网体系不健全有关,岸下还不能完全实现雨污分流,目前的截流设施只能保证晴天污水不下河,一旦下雨,雨水污水都会进入截流沟,导致水位上涨,只能开闸放水。针对这一情形,各部门已经在启动解决方案,健全雨水、污水管网体系,一方面将原先合流的雨水逐步剥离截流体系,直接释放入河,另一方面,打通污水系统关键节点,扩大截流体系容量,减少初期雨水混流入河对河道的影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蒋婕 )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