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代表委员怀揣民意参会 带上这些建议提案

2020年05月19日07:55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怀揣民意,无锡代表委员将精彩发声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在锡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赴京参会。之前,代表、委员们就事关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调查研究,准备将提升中小微企业发展水平、制定完善公共卫生体系、配足配强校医队伍等建议和提案带到全国两会上,充分反映无锡人民的心声,展现无锡代表委员的风采。

壮大实体经济

热词:制造业技术标准、工业废水处理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发展,是高亚光委员这几年持续关注的话题。她说,当前,标准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必争之地,依靠技术标准占领市场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首选战略。但目前相当部分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已远远不适应于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技术水平的发展。为此,高亚光建议:遵循少而精的原则,强制性国家标准应严格限定在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满足社会经济管理基本需求的范围之内,原有用于规范具体产品的技术性、功能性指标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建议予以精简乃至逐步取消。她同时建议,加快完善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定期复审制度;建立国家强制性标准与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联动机制。结合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提高强制性标准中的节能环保、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相关要求,带动制造业产品在质量、可靠性和节能环保性能上的整体提升。

赵伟代表长期关注与企业有关的环保问题,今年,她准备将“统筹规划工业废水处理的建议”带上全国人代会。“以企业为单位的污水管网建设较为分散,工程承接企业鱼龙混杂,缺少统一的技术标准和监管手段,往往出现大管接小管、标高错位、高低起伏等问题,导致雨污混流现象屡见不鲜。”赵伟呼吁,不妨由政府列出具有资质的施工企业“白名单”,承接企业污水管网建设、改造,以及企业废水预处理设施的配套建设、管网设施的运行维护,实现工业园区生产废水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治理、有效管理。

推动产业振兴

热词:中小微企业发展水平、旅游业转型升级

这场疫情“大考”给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风险意识课”,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水平差距仍然显著。今年,陈丽芬代表将把一份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带到北京。她说,从“授人以鱼”帮助中小微企业生存下去,到“授人以渔”扶持中小微企业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创新发展,需要政府予以更多的引导和支持。为此建议:全面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从中央到省、市建立统一高效的中小微企业协调管理机构,完善功能强大的中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加大定向支持和监督评估力度,建立专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和担保体系;同时,加强引导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 “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小而美、小而特”的中小微企业集群。

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吴国平代表在专题调研后,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助推旅游业疫后复苏的建议》。他说,旅游业不能再走“圈山圈水收门票,人山人海吃红利”的传统发展路子,而要借疫情倒逼行业转型升级,谋求服务再提升、业态再创新、模式再升级、动能再转换。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类管理、灵活施策;出台旅游振兴计划,重塑旅游行业信心,提振国民消费信心;从优先保障、重点扶持的角度出发,培育一批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旅龙头企业,使之成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平台和载体。

优化教卫事业

热词:公共卫生体系、专业校医配备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一直是陈静瑜代表的关注点。他认为,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现有公共卫生体系的一些薄弱环节,如何让该体系更加高效、有力运转成为新的课题。今年全国人代会,他计划提出“从国家层面制定公共卫生体系发展”的建议,不仅要加强公共卫生的硬件建设,还要有足够从事公共卫生事业的人才,让他们安下心来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同时,应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与制度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与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系统,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提高政府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唐江澎委员今年的提案关注的依然是基础教育一线的热点问题。疫情发生以来,他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国内学校专业校医配备率远远不足,校医队伍无法做到专业性与稳定性兼备,存在“进门无通道、发展无路径、待遇无保障”等问题。唐江澎提出,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切入,通过“人在医卫、用在学校、购买服务、定期轮岗”,系统解决专业校医的配置问题,把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医疗保健、卫生教育和疫情监管这三大校医职能落到实处。建议校医由医疗卫生系统统一招聘、管理并设立“校医科”,通过定期轮岗的方式向学校派驻校医。

建设美丽乡村

热词:考核“美化”指标、微电影产业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农民对生活的追求已从原来的吃饱穿暖转向对“美”的期盼。下转第2版>>>

怀揣民意,无锡代表委员将精彩发声

上接第1版>>>欧阳华代表建议,着重利用生态资源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位,来推动乡村振兴,建成生态宜居新农村。他认为,农村除了要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还应提高规划建设的档次,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逐渐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品位。不能满足于原有的墙面出新、道路硬化等,要把“美化”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欧阳华建议,要重点扶持农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在因地制宜进行合理规划与科学开发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文化特色,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发展农村新型文化产业。如微电影产业,已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喜爱。通过新型产业的发展,带动地方就业,吸纳更多有文化特长、专业技能的年轻人深入农村,参与农村文化建设。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