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县吕良镇:打造乡镇统战工作“升级版”

2020年05月20日08: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金湖县吕良镇: 凝心聚力 打造乡镇统战工作“升级版”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乡镇统战工作,夯实基层统战基础,今年以来,金湖县吕良镇紧密围绕中心工作,聚力建设好乡镇统战阵地,充分发挥统战工作活力在基层、优势在基层的特色,不断提升基层统战工作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打造基层统战工作“升级版”,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加强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将统战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在重大问题决策前,主动倾听统战人士的心声和建议。在民生实事意见征求和扫黑除恶专项排查等工作中,积极邀请统战人士建言献策。建立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成立了吕良镇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职统战干事,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网格员为具体责任人,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切实保障基层统战工作有效运行。

  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商会建设。把商会建设作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念”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加强政治引导。采取结对联系的方式,镇“三套班子”成员与正贸仓储、五大洲、新贝斯特等龙头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结成对子,不仅跟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也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人士的思想动态。三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公益事业。坚持把“爱国、敬业、守法、诚信、贡献”精神作为全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价值取向和人生坐标,教育引导非公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这其中,镇商会南华五金杜传洲多年如一日帮扶付圩村困难户孙可荣,建源集团伍华军长期关爱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疫情防控期间,鹏润米业董事长郑念山、岛田粮油总经理郑勇、金绿源总经理顾仕举等一大批爱心企业家纷纷慷慨捐助,积极助力吕良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乡贤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在吕良镇棋盘老街建设吕良乡贤馆,设立革命先贤、道德楷模、创业先锋、学术名人、人民公仆等5个展区,展示吕良贤人义士向上向善、反哺桑梓、崇文兴教、服务基层等先进事迹,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吕良乡贤精神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同时,在各村居宣传栏“善行义举榜”定期公示身边好人好事,以乡贤点滴善举凝聚人心。在18个村居推动成立乡贤参事会,吸纳乡贤130余人。积极寻找新办法,努力探索新路径,以系统化思维拓展乡贤新功能,充分发挥乡贤在参与乡村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助力乡村振兴的统战新力量。 高 芬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