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座"明星城"打算怎样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张妍

2020年05月20日17: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原标题:5月开“两会”,江苏这座“明星城”打算怎样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受疫情影响,常州“两会”推迟至5月12日至15日召开。这也是今年江苏各设区市“两会”的最后一场。代表委员全程佩戴口罩、座位设置间隔、会期进行压缩、政府工作报告仅46分钟……一系列变化都让此次常州“两会”显得特殊。而会议上释放出的信号,更体现了常州市党政领导班子有关城市发展的规划和思路。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图片来源:中国常州网

“两会”显露执政思路

5月12日,常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常州日报》报道称市政协委员将在3天会期中,紧扣“五大明星城”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这句话概括了常州下一步工作的重心:“五大明星城”建设、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这两点也在此次“两会”中多次体现。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政协会议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凝万众之心 聚各方之力 共推“五大明星城”建设》的讲话,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建设五大明星城新实践,以每个人的“精彩一笔”绘就五大明星城的“华彩篇章”。

人大会议开幕式上,时任代市长的陈金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

政府工作报告也被媒体评价为“干货满满”,其中也提到了2020年抓疫情防控和稳经济增长并举的预期目标。报告透露,刚性落实减税减费、减租减息等各项惠企助企政策措施,全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复产。

市委书记齐家滨参加新北区代表团审议。图片来源:中国常州网

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

回首2019年岁末,常州迎来新任党政“一把手”。市委书记齐家滨此前长期在山东任职,系日照市委书记,还曾主政过青岛市崂山区。陈金虎则曾主政全国百强县领头羊江阴。

2019年12月30日,常州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刚刚到任的齐家滨曾强调要“弘扬实干精神,全力以赴谋发展”。

怎样“实干”,如何“发展”?新任领导为常州带来了新的发展目标。1月21日,常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明确提出,常州强力推进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建设。

“五大明星城”建设也成为了此次常州“两会”上的高频词,这一口号也与常州之前的“明星城市”定位一脉相承。2018年8月,常州明确了要着力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管理明星城市的“三大明星城市”发展思路。

4月14日至17日,常州党政代表团到南京、苏州和无锡进行考察学习。通过此番密集的考学学习,齐家滨对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再次“点题”:要立足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集聚要素资源,加速壮大产业集群;要研究人才政策,研究创新创业生态,形成政策突破,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柔性引才;要瞄准标杆补齐短板,以一流的旅游产品、旅游环境、旅游服务、旅游体验,把常州旅游品牌打响。

考察学习如何学以致用?4月23日下午,齐家滨在全市考察学习交流座谈会上的一席话让与会人员深思,“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展如何、落实得怎么样,作为领导心里要有本清楚账。”同时,齐家滨还强调,应尽快把“想法”变成“做法”,把“计划”变成“行动”。 

陈金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中国常州网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本次常州“两会”还进行了一项重要的选举流程。5月15日,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陈金虎为常州市市长。

当选市长后,陈金虎借用了四句诗作表态发言:传承“我是江南第一燕”的政治信仰,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实干作风,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诚情怀,践行“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价值追求。

“两会”闭幕后,常州市政府便召开2020年常州市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2020年常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陈金虎亦带领新一届市政府班子集体亮相这场发布会。

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常州市成立了由市长陈金虎挂帅的民生实事落实专班,组建各个项目的指挥班子和执行团队,实行挂图作战,严格督查考核,确保所有项目当年办结、取得实效。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