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确40项重点任务 以“六保”促“六稳”

2020年05月24日08:18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排出 40项重点任务

疫情是一场大考,南京经济发展实现逆势增长,经受住了“双线作战”的考验。那么,接下来南京将如何持续发力?

5月2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韩立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南京正在制定完善实施方案,明确了40项重点任务,力求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

如何以“六保”促“六稳”?

正在制定40项重点任务,“危”中抢“机”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主基调,南京接下来怎么做?

韩立明说,南京现有市场主体140多万户,每年要新增城镇就业30万人左右,且产业外向度较高,“六保”之中最重要的是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南京正在制定完善实施方案,明确了40项重点任务,力求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

“不设定具体目标,不等于不需要经济增长的支撑。”她说,对南京这样的城市来讲,经济转型早,创新力度大,经济具有很好的韧性,更应该“危”中抢“机”,主动作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防止一遇到挫折,就惊慌失措,总想着往回走”。多采取一些对稳增长、促转型、优生态、惠民生起到“一举多得”效果的措施,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内涵的增长。

“非常之举”如何落到实处?

减税降费政策“无梗阻”直达

韩立明对记者说,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稳企业保就业”的一系列举措,将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守就业底线。进一步细化前期已出台的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十项措施”,计划推出20万个以上岗位,并进一步放宽落户门槛,实行一次性面试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她介绍,前不久刚刚对应届毕业生推出了一场云招聘,一下提供了一万个岗位。此外,还将全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采取一系列鼓励措施,预计年内可让利企业150亿元左右。

把青山留住。2月份以来,南京先后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惠企十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的“宁九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打出了稳企惠企的“组合拳”。下一步,还将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稳住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降低融资门槛和成本,让他们“活下来”。23日,南京已经推出精准助推文旅市场恢复活力十条措施(相关报道见A8),逐个行业制定纾困政策。

让政策直达。对《报告》中明确的减税降费等政策,将尽快研究制定落地方案,逐条惠及企业,坚决防止政策空转,让政策“无梗阻”直达。韩立明给记者算了笔账,落实《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市将需要减税(或缓税)降费460多亿元。她表示,不管财税压力有多大,都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到位,同时再推出一批“自选动作”,更大程度向企业让利、为市场主体输血。

为企业赋能。进一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优化企业精准化服务。“大家可能还记得,前不久我请企业家吃了一碗皮肚面,”韩立明表示,今年是南京确定的“企业家服务年”,以后的每个月18日都将邀请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生存环境,帮助企业拓宽市场,让企业赢得更多健康发展机会。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