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老人为唤醒妻子记忆陪她周游世界

2020年05月25日08:2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为唤醒妻子记忆,他陪她周游世界

旅行让两人的感情越来越好。

年轻时的储训教授和妻子鲁仲云。

鲁仲云写了16本旅游日记。

这些年,他们去了很多地方。

5月19日的“旅游日”和接踵而至的“520告白日”,让执手同行、恩爱相伴的情侣又成热议话题。连日来,扬州大学一对携手走过55年的“神仙眷侣”在扬大和扬州朋友圈火了。紫牛新闻记者24日询问当事人最想对对方说什么时,虚岁已79岁的储训教授,对妻子鲁仲云副教授表白的话是“永远爱你”。

他们是同乡、同学、校友,却也曾万里相隔;鲁阿姨这些年动了7次大手术,3次病危,2014年更是因病短暂失忆,储训教授没日没夜地陪伴,在她出院后陪她出游、为她写诗,唤醒她的记忆,并鼓励她写旅游日记。6年来鲁阿姨写了16本旅游日记,如今已逐渐恢复健康。30多年来,老两口四处旅游,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名山大川以及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多个国家。

续接前缘

两名学霸初中同校

大学擦出爱情火花

储训教授是扬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授、国家机电排灌专业专家,还担任省农机学会排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省水利学会泵及泵站专业委员会委员、省能源学会理事,主编或参与编写8部国家专业技术标准,是业界公认的专家。

他与妻子鲁仲云都是泰州姜堰溱潼镇人,小学、初中同年级但不同班,因同是学霸而彼此认识,却从未说过话。“初中时,我是年级学霸,她是班级学霸。读初三时,我在2班,她在7班。中考我考进了扬州中学,她考上了姜堰高中,考得都不错。”储训对紫牛新闻记者说,高中3年,两地相隔,联系中断。

高中毕业后,两人都在扬州读大学,储训在苏北农学院(扬州大学前身),鲁仲云在江苏水利学院(扬州大学前身),但双方都不知道对方的情况。大三时的一次“偶遇”,让两位同窗再续前缘。当时储训偶然间在学校传达室的黑板上看见了鲁仲云的名字,这个久违的名字太亲切了,这三个字不易重名,小伙子很快就找到了她所在的牧医系某某班,心急的他,当晚就去宿舍找她。

“他说你知道我是谁吗?我出来一看,我说你是谁呀,我不认识你呀。这也是实话,6年不见面了,他个子高高的,脸的变化也很大。他飞快地说自己的名字,说过去,说小学,说初中,说大家共同的老师,我一下子想起来了,也脸红了。”79岁的鲁仲云满脸幸福地回忆,好像回到了少女时代。

老同学相见后,见面的机会增多,爱情的种子悄悄萌芽。

闪婚+裸婚

她去新疆工作前,两人匆匆领了证

1964年,储训毕业后被分配到徐州工作,鲁仲云就读的专业时间长些,先留在扬州,后又到西安实习。这时,虽然心有灵犀,但两人的关系尚未挑明。一次,储训生病,病床上的他思念亲人,也分外想念鲁仲云,他给鲁仲云写了封信,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的情感。在西安实习的鲁仲云收到信后立即回信,字里行间提到了双方的感情,这给了储训极大的安慰。很快,病好了,鲁仲云也实习期满,两个年轻人爱情的果实渐渐成熟了。

1965年的一天深夜,鲁仲云给储训打来电话,说自己毕业将分配到新疆工作,相隔万里,爱情是否要继续,等待他的答案。鲁仲云说在那个交通很不发达的年代,新疆与江苏相隔万水千山,储训会怎么看、怎么想、怎么考虑?当时自己很焦虑、纠结。

“我在电话里没有考虑,没有犹豫,当时就说,我支持你,你到哪里,我就到哪里,我也到新疆去。好男儿志在四方,我愿意陪你到天涯海角!”储训对紫牛新闻记者说,为了让她安心,自己决定闪婚,以最快的速度领结婚证。

鲁仲云很感动,当即表示同意。征得双方家长同意后,鲁仲云赶到徐州,去云龙照相馆照了结婚照,再去彭城街道办事处领了结婚证。“这是一场仅有我们俩的旅行婚礼,没有婚纱,没有婚宴,甚至没有一件新衣服,喜糖都没有。没有父母之命,没有媒妁之言,没有领导同事,没有亲朋好友,一场真正的裸婚。9月18日,53次特快列车绝尘而去,一路西行,飞越千山万水,跨越城市农村,白雪青松的天山峻岭就在脚下,平沙莽莽的瀚海戈壁一望无垠……”储训在日记里写道。

呵护爱人

动7次大手术,他用旅游的方式帮她恢复记忆

鲁仲云在新疆的几年里,储训四次前往新疆探望妻子,从徐州到乌鲁木齐要3天3夜,从乌鲁木齐到妻子所在的伊宁又是3天。旅途是漫长的,但路上的风景是壮美的,也正是因为这几次远行,让储训饱览了祖国的壮丽河山,从此爱上了旅游。

上世纪70年代,储训和鲁仲云回到扬州,分别在原苏北农学院和扬州教育学院从事教育工作。日子日渐安定,但身材娇小的鲁仲云自幼体弱,先后动了7次大手术,有3次医生下了病危通知。因为工作需要,储训全国各地四处奔波,但只要条件允许,他都会向上级申请带着鲁老师一起出差,因为不放心她。

2014年,鲁仲云做了脑动脉瘤出血手术后,一度短暂失忆,储训用旅游的方式帮妻子恢复了记忆,并鼓励她每天坚持写旅游日记。6年来,在丈夫的鼓励和陪伴下,鲁仲云写了16本旅游日记,每篇日记都记录日常琐事,点点滴滴都是爱的回忆。

为了帮助老伴走出困境,储训没有让鲁仲云躺在病床上,而是坚持陪老伴四处旅游。除了“陪游”,多年来,储训笔耕不辍,一直保持了写诗的习惯,写了沿途美景,朗诵给爱妻听,“唤醒”鲁仲云的记忆。“脱下马靴往前跑,排排崭新蒙古包。穹顶清凉门不高,现代设施全不少。”这是内蒙古的蒙古包。“催车来到古京都,唐代风格寺庙多。仿照古城长安建,游客熙攘匆匆过。”这是日本京都古城。储训写诗的习惯,源于青年时期。1966年2月24日晚,他在一首名为《念云》的诗中对爱妻写道:“两颗思念心,万水千山隔,却似藕丝连。东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越过万重山。亲爱的姑娘,梦见在我旁。”

难忘故事

在阿姆斯特丹迷路,扬子晚报一篇文章帮了忙

带妻子旅游,难忘的故事怎么也说不完。“2006年,我们去荷兰,在阿姆斯特丹,整个团队成员坐船看运河,我们来自运河名城,所以决定不看运河,直接‘脱团’去逛街。我是学理工科的,又去过很多地方,对道路还是很自信的,没想到阿姆斯特丹的街道很特别,是环形路,走了一个半小时,坏了!”储训对紫牛新闻记者说,迷路了,天又下起大雨,导游规定的集中时间要到了,电话用不起来,当地人不讲英语,语言不通,两个人都懵了、急了。

“怎么办?很快我一拍脑袋,有了!原来,我1994年在扬子晚报上看过一篇文章,是介绍旅游心得经验的,主要内容是教大家拍照片找路,就是拍下这条路周边的标志性和有显著特征的建筑物。看过这篇文章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下了车,总要多拍些照片,特别是导游规定的集合地照片。我们约定的地方是在运河旁,旁边有一幢高楼,特色很鲜明。有了这张照片,我心里有底了。”储训说。

很快,自己将相机里的这张照片给当地人看,一个热情的小伙子指明了道路,还引导了一段,终于顺利和“大部队”会师了。

他们的婚姻

成了女儿的榜样

“夫妻之间不可能不磕磕绊绊,不可能没有矛盾,没有抱怨,重要的是一切向前看,学会欣赏,胸怀包容。我欣赏她,喜欢她,所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能当着她的面,对她说,我爱你。”谈到自己对婚姻的理解,79岁的储训这样说。

“风风雨雨几十年,就像歌里唱的,直到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我就是他手心里的宝,这是我一辈子的福气。”79岁的鲁仲云又幸福地笑了。

储训夫妇有两个女儿,都在高校工作,事业有成,家庭和美。大女儿储伊宁和小女儿储咏梅都说,爸爸妈妈的爱情给了她们榜样,她们的爱情观、婚姻观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包容、理解、欣赏、付出,这些观点也影响到了第三代,成了大家庭家风的一部分。现在,她们的孩子也已经长大成人,受到外公外婆的影响。

“人生很长,所以要看得远,不要被一时的困难吓倒。我的两个女儿谈对象时,男孩子家庭条件都不太好,我和仲云了解男孩子本人后,都支持她们相处下去,事实上,后来两个小伙子都很优秀。所以,人是第一位的,认可对方就大胆去爱,不离不弃。就像当年的我,家里兄弟姐妹多,条件比不上仲云家。仲云爱我,她的家人认可我,我又怎么能辜负她呢?”储训说。 (陈咏)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