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再开工3个重大项目 产业民生双向发力

2020年05月28日14: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5月28日电 (记者朱殿平)28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工信部国家工信安全中心AI研发总部基地、未来水中心、金陵中学新校区等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38.7亿元,均位于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涵盖重大产业、教育民生等领域。

“今天的开工仪式既是一季度良好开局的延续,更是奋力冲刺‘双过半’的再动员令。”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沈剑荣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建邺把重大项目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紧紧扭住年度既定目标,抓好“六稳”、抓牢“六保”、抓实“四新”,全年共排定重大项目73个,当年投资209亿元。

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作为南京市对外经济合作中规模最大的整体项目,也是建邺区核心板块之一。今年是中新两国建交30周年,生态科技岛历经10年建设,全岛大力培育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以水科学为主导的生态环保产业,加速推进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和数字孪生创新岛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整体环境显著改善,花园城市面貌初具雏形。

依托生态科技岛“双轮驱动”产业体系,此次新开工的工信部国家工信安全中心AI研发总部基地项目于今年5月7日成功摘牌,总建筑面积约15.9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5亿元。发展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兴产业,打造集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产业孵化、行业投资、人才培养、展示体验、会议及综合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园区。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智库型研究机构和产业招商资源平台优势,助力生态科技岛建设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和产业集聚地。

未来水中心项目位于生态科技岛中部核心区,建筑面积约19.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5亿元。项目主要包括国际水生态研发创新中心、国际水处理技术咨询与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国际水生态会议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概念水厂博物馆与环境教育学院等。作为生态科技岛规划建设的具有国内领先并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水生态科技综合体,不仅契合全岛发展生态环保的高新产业的规划定位,同时在项目运营期间,将聚集国内外水科学领域的顶尖人才,共同推进我国水科学事业的发展。

金陵中学新校区项目作为重大民生保障配套,是建邺区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的关键举措。新校区位于生态科技岛南部,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8.7亿元,拟建规模48个班。秉承生态、国际化的规划理念,打造特色鲜明、品质一流的教育配套。记者了解到,全岛规划建设高中1所,初中3所,小学6所,幼儿园11所,国际学校1所。除了此次开工的金陵中学新校区,全岛已建成1所小学,4所幼儿园,并有1所初中,1所小学在建。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