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路边小摊就是保中国经济生机

祝春江

2020年05月29日14: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原标题:保路边小摊就是保中国经济生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可谓意有所指,深刻触及了当下中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重大现实挑战。

  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冲击。以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为主要业态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冲击中可谓最为脆弱,受损也最为严重。

  但是这些不起眼的小店,却是维系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它们创造了巨额GDP,吸纳了大量就业。它们是中国经济重要的支撑,也为城市注入了活力和生机。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统计,我国个体经营者数量在2018年末即已达到6000多万个。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各类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家,带动了3亿人就业。

  毫无疑问,小店之中乾坤大。小店活,则经济活、民生兴。正是敏锐意识到了小店的巨大作用,去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有针对性地发展“小店经济”,今年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尽快让这些‘血管’畅通活络起来”。

  因此,在目前抗疫取得战略性胜利的关键时刻,如何千方百计帮助这些小店渡过难关,从而增强中国经济社会的韧性以及发展后劲,不仅具有现实价值,也是应该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

  目前,许多地方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政策倾斜。有的减租免租,有的进行增值税减免。国家层面,也已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这些政策倾斜和资金注入,无疑为各类小店的复苏和持续运营提供了及时雨。

  当然,仅靠宏观层面的支持还不够,发展小店经济、畅通“毛细血管”,一方面要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助力,另一方面也要明确小店经济的发展瓶颈和痛点,从而实现精准发力。

  最近有两个案例引起了各界关注,它们在不同侧面说明中国小店经济最需要何种帮扶。其一是国家对地摊经济的政策性包容。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今年3月,成都市为应对疫情冲击,也临时放开了地摊经济。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成都市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助力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98%。

  另一个案例是生活服务平台美团,在前期帮扶商户的基础上,近日又宣布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推出了线上化运营、优惠贷款、供应链服务等六大举措;同时利用自身大数据优势,有的放矢地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仅5月首周,平台上小店的订单量相比2月首周就增长了28倍。

  这两个案例说明,帮助各类小店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找准它们的发展痛点是关键。政策上更加包容,在保障公共卫生与安全的基础上给商户适度“松绑”,减少不必要的刚性要求,能够有效地缓解小微企业的发展压力,激活城市和社区的活力。

  低息贷款、税收减免等方式,有助于缓解它们的燃眉之急。而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有序对小店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也是一种对“造血”功能的激活,让小店也能有大作为。

  小店的兴衰,直接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兴旺。“给点阳光就能灿烂”,是小店经济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这说明小店经济的顽强与韧性,同时也表明只要政策得当、发力精准,就能够事半功倍地实现小店经济的复苏与兴旺。

  祝春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