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搭台 经贸唱戏”作用持续 第八届东海花博会开幕

2020年05月30日13: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观众在第八届东海花博会现场欣赏花卉。张开虎/摄

5月30日,以“华东花都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八届东海花卉博览会在该县双店镇开幕。

据了解,本次花博会旨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进一步促进东海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外擦亮“华东花都”名片,展示东海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花博会期间,东海县还举办了花卉产业发展论坛、投资项目签约、花艺作品展示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全国最大的百合花主题公园——西双湖景区也同时向社会开放。

开幕式上,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说,东海县大力发展百合花等花卉产业,先后成功举办了7届花卉博览会,“花卉搭台,经贸唱戏”的作用持续发挥,为推动东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数据显示,目前东海鲜切花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年产百合、月季、非洲菊等各类鲜切花5亿多支,实现鲜切花产值近10亿元,产品畅销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等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其中,上海每10支鲜切百合花就有7支来自东海。

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在致辞中表示,花卉产业既是绿色产业、新兴产业,又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连云港已建成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花卉基地,花卉产业已成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东海举办此次花博会,既集中展示了东海花卉产业发展成果,也是助推花卉产业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将坚定支持东海打造极具影响力的‘华东花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

江苏也是花卉大省。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介绍说,2019年,江苏全省花木种植规模达231万亩,销售产值183亿元,花木产值超亿元企业超170家。“苏花品牌效应凸显,东海切花、如皋盆景等享誉全国。”

提及第八届东海花卉博览会,唐明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海农村电子商务发挥了销售主力军的作用,极大地降低了疫情对花卉产业造成的损失。这一判断在第八届东海花卉博览会的举办地双店镇三铺村得到印证。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说,新冠疫情期间,三铺村的鲜切花销售网络占比已从以前的几乎为零变为如今的40%占比。“以前都是卖给经纪人,现在直接通过网络卖到个人客户,一把花可以多卖5到10块钱。”郝大宝表示,三铺村将借助花博会的举办,大力发展电商产业,进一步把鲜切花产业做大大强、带动更多农民致富。(石磊 开虎)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