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网红步道”成无人机违规飞行高发地带

2020年06月02日14:36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网红步道”成无人机违规飞行高发地带

随着锡城“网红步道”的增多,越来越多市民钟情于通过无人机的俯瞰视角记录美景,但也给景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带来诸多隐患。连日来,无锡供电公司发现有摄影爱好者在斗山新增的彩虹步道上方放飞无人机,而这里属于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的“禁飞地”,违规飞行将给步道上方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锡北镇斗山集公园、农家乐和居民居住区为一体,其“矮脚雾”早已闻名遐迩,近期新增的彩虹步道,以红黄蓝紫绿五色始出,在葱翠苍绿的山间蜿蜒而过,就如一条霞带系在斗山之间,五彩缤纷,美轮美奂,吸引了众多粉丝前往打卡拍摄“大片”。前不久,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锡北业务所巡检人员正在辖区内的斗山上对500千伏斗常5267线、山常5232线进行线路属地化巡视,路过新晋“网红景点”斗山彩虹步道时,发现一位小姑娘正要进行无人机拍摄,立即上前制止。

经了解,小李是个摄影爱好者,当天她正在录制彩虹步道的短视频,面对工作人员的劝阻,小李不仅不买账,还反问工作人员:“这里是拍摄彩虹步道全景的绝佳角度,你们的无人机巡线可以飞,为什么我的不能飞?”对此,工作人员解释,步道上方有500千伏输电线路,无人机要是误触了线路设备后果不堪设想。而且,无人机巡线和普通的个人拍摄大不一样,巡线的无人机飞行的线路和角度都提前有严格的测算和安全距离规定,而市民的无人机拍摄时角度和安全距离没有控制好,很有可能会引起整条线路跳闸,甚至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据了解,上月颁布施行的《江苏省电力条例》明确规定,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内不得放飞无人机,因农业、水利、交通、环保、测绘等作业需要放飞无人机的,应当征得电力设施所有人、管理人同意,并采取相应安全措施。针对“网红步道”上空无人机违规飞行多发现象,无锡供电公司将联合当地村委,对当地的供电设施加强维护。同时,针对辖区内各电压等级线路复杂的现状,加强对线路的日常巡视和维护,特别对重点地段、重要线路进行巡视区域网格化管理,确保每条线路有人管、每座杆塔有人护,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将威胁电力线路的不安全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无锡供电公司呼吁,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相关法规,严禁在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内放飞无人机,一旦造成故障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希望市民共同监督举报危及电力设施的违法行为。(蔡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