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输了官司,但是“超前点播”为何难以消失?

2020年06月03日19:51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爱奇艺输了官司,但是“超前点播”为何难以消失?|荔枝时评

近日,上海律师吴声威诉爱奇艺案有了结果,众多媒体以“爱奇艺败诉”为标题进行了报道。事件起源于去年年底,爱奇艺的自制网剧《庆余年》大热,许多用户为了能提前看剧,充值成为了会员。结果呢?爱奇艺又开启“超前点播”,VIP会员花50元,可以在每个更新日比会员再多看6集。这个“超前点播”引发消费者强烈反弹,吴声威因此向北京互联网法院起诉了爱奇艺。

近日,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爱奇艺推出的超前付费点播的服务,违反了其与吴声威之间的热剧抢先看的约定,爱奇艺构成违约。判令被告爱奇艺向原告连续15日提供原享有的平台黄金VIP会员权益,使其享有已经更新的类似电视剧以及优质自制剧的观看权利,并赔偿公证费损失1500元。

表面上看,爱奇艺输了官司,消费者赢了官司。但就判决结果来说,真的很难让人高兴起来。这起诉讼的核心诉求是:要求取消超前点播功能。而这并没有得到法院支持。相反,法院只是要求“连续15日提供其原享有的VIP会员权益”。《庆余年》都放完半年了,现在再恢复你的“再多看6集”权利,还有意义吗?

更大的问题还在于,法院事实上以判决的形式肯定了“超前点播模式”,只是认为不应该违反之前和黄金VIP会员已经签订的合同。

北京互联网法院认为:在收费会员的基础上,“探索新的视频排播方式,本无不妥”,但要“建立在遵循商业条款、尊重用户感受”的基础之上。爱奇艺这次的问题在于,“依据单方变更合同的条款”,就推出了“付费超前点播”服务,属于霸王硬上弓,损害了黄金VIP会员的提前观剧权益。单方面变更合同属于违约,这才是爱奇艺败诉的原因。

超前点播等收费模式,之所以引发公愤,就是因为一些视频网站吃相越来越难看。买了VIP还不够,继续让你看各种广告,美其名曰“个性化推荐”。光有个VIP不足“护体”,你还得继续交钱成为VVIP,把用户收割了一茬又一茬。从心理学上说,消费者交了费之后就已经被“锚定”了,倾向于认为商家的收费是合理的,甚至还会“自我合理化”商家的更多收费行为。平台则毫不客气地举起了大镰刀。从经济学讲,这叫“价格歧视”,视频平台通过“超前点播模式”,精准地找出那些《庆余年》的铁杆粉丝,榨出他们最后一个钢蹦。

有财经分析指出,急切涨价的背后,是爱奇艺用户“增量见顶”,亏损幅度加剧的尴尬处境。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1.19亿。这个亿级的会员规模,差不多撞到了收费用户规模的“天花板”了,很难再有突飞猛进的增长空间。这时,平台就会倾向于“刀刃向内”,收割既有的客户了。

既然爱奇艺有收费的冲动,而法院也没有堵上“超前点播”的大门,可以想象,只要爱奇艺以后在合同操作上更加“谨慎”一些,“超前点播”之类的收费只怕还要“发扬光大”。

但是,就像有媒体在评论中所说的:这种额外收费的行为,对待用户缺少起码的尊重。一味想着收割用户,这样的生意是做不长久的,消费者也是会用脚投票的。此外,对于这类网友反映强烈的问题,行业主管部门、消保委等机构也应及时介入调查,给广大消费者一个说法,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作者季渚鸿,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