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促“六稳” 外向型经济逆势上扬

2020年06月03日09:07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江北新区全力促“六稳”,外向型经济逆势上扬

驯鹿医疗研发人员

药石科技大楼

  今年一季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江北新区全力促“六稳”,全面落实各级各类惠企政策,精心服务、精准帮扶,与企业共克时艰。尤其是统筹推进企业复工达产,确保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健康稳定。

  在一系列的“高分答卷”中,新区一季度外向型经济逆势上扬,数据尤其亮眼。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江北新区实际利用外资21080万美元,同比增长205.3%;外贸进出口总额75.2亿元,同比增长16.3%;服务贸易进出口额9314.5万美元,同比增长68.1%。

  下好“先手棋”,开辟引进外资新渠道

  疫情之下,百业艰难,但也有企业逆势上扬。记者获悉,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企业驯鹿医疗,凭借在CAR-T细胞免疫疗法领域的创新性研究,于今年一季度完成了B轮6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高瓴资本。

  CAR-T细胞免疫疗法是全球热门技术,针对癌症的治疗效果更好。“我们希望CAR-T疗法可以对癌症起到治愈性的效果,这也是资本方最为看重的地方。”驯鹿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研发新药BCMA CAR-T注射剂,公司对于技术平台的布局,也让资本方振奋,利用技术平台,驯鹿医疗未来还可以研发出更多的新药。

  有了高瓴资本的战略投资,公司已经开始建设8000平方米的商业化厂房,同时也在面向全球招揽人才。

  驯鹿医疗的6000万美元融资,是今年江北新区引进外资中金额最大的一笔,一季度中,江北新区实际利用外资21080万美元,达到全年目标任务序时进度的25.4%,同比增长205.3%。在疫情的冲击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原因就在于新区上下主动作为,下好了“先手棋”。

  新区经发局许国平局长介绍,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新区实际利用外资主要来源于存量外资企业增资,因此盘清存量成为当务之急。目前,新区已将剩余未到资大于100万美元的近90家企业梳理出来,要求相关平台或街道抓紧对接企业,争取更多实际利用外资到位。

  随着自贸区南京片区落地江北新区,凭借着自贸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的优势,新区致力于进一步扩大金融领域开放,吸引一批优质外商投资基金落户,通过了解其投资方向与重点并购项目,开辟新的引进外资渠道。

  当好“后援团”,鼓励企业发展外贸

  近日, 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一季度财报,公布营业总收入达7.3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37.3%。

  “一季度的增长,得益于去年11月29日,我们有一款无菌注射剂通过了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具备在美国市场销售的资格。”健友董事、总裁黄锡伟介绍,这款无菌注射剂是一种低分子肝素生化药,名为依诺肝素钠注射液USP,主要用于抗凝、抗血栓等症状的治疗和防治血栓形成及栓塞性疾病。就在2018年,这款药在欧洲也通过EDQM(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认证。

  多年前的海外市场布局,如今培育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记者从金陵海关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健友出口总额达到5.1亿元,同比增长35.2%。“今年一季度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七成。”黄锡伟透露道。目前,健友是国内少数同时通过美国FDA和欧盟EDQM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三种低分子肝素制剂批件的生产企业。

  和健友生化一样,今年一季度,实现外贸逆势上扬的新区企业还有不少。新区经发局许国平局长介绍,在国际新冠疫情背景下,江北新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发防疫物资的生产和销售,既实现了新区外贸进出口增长,同时为国际新冠疫情的缓解做出贡献。其中塞拉尼斯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7倍;药石科技同比增长1.4倍。

  根据国际市场变化,江北新区也协助石化相关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带动新区进口增长。此外,新区各相关单位还协力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工作,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增长点,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跨境电商企业的海外仓储和国际运输资源,提高采购、配送效率,带动外贸进出口增长。

  打好“组合拳”,精准服务助推服贸

  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全球服务贸易增长减弱,传统的服务贸易如旅游、运输等,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都受到了极大影响。但与此同时,通过线上方式实现的新兴服务如集成电路设计服务、远程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等服贸新动能,却在疫情期间加速壮大。

  创意电子(南京)有限公司正是一家从事集成电路设计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一季度,该企业服务贸易额达1727万美元,完成去年全年总数的73.3%,实现同比较快增长。在江北新区,类似能持续研发核心技术的企业不在少数,新思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同期的对外服务贸易额为0,今年一季度就达到了1180.6万美元。此外,南京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南京驯鹿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等也都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0%,增长最快的超过了600%。

  服务贸易的逆势上扬,得益于新区“两城一中心”的产业定位,经过多年培育,以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金融产业组成的“研创经济”已经快速崛起。

  在产业布局的同时,新区还提供精准服务,实现了“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一季度,江北新区用足用好现有国家、省市及新区服贸外包政策,一方面侧重引入从事国际服务贸易的企业;另一方面,利用服贸集聚示范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服贸发展配套政策,促进辖区内服务贸易企业发展。此外,新区还形成部门联动机制,构建高效的协调服务推进体系,组织新区服务贸易培训和企业座谈交流,进一步提高园区、企业对发展服务贸易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搭建的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案例,已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最佳实践案例,已向全国推广。(李都 倪缪康)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