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多部门走进贾汪区榴园村 帮扶青少年

2020年06月03日16:45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携爱『童』行 共护未来

多部门走进贾汪区汴塘镇榴园村,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做好青少年帮扶工作

5月29日,为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青少年,特别是困境儿童的健康、安全和生活保障问题,做好青少年帮扶工作,市律师协会、市妇联走进贾汪区汴塘镇榴园村,开展了一场“携爱童行 共护未来”的主题活动,把爱心企业捐赠的口罩、洗手液、电风扇等生活用品和课本书籍等物资,送到半楼小学学生代表与榴园村儿童代表手中,并通过一堂生动活泼的法律课程,向孩子们宣传普及了有关法律知识。

榴园村下辖多个自然村,现有村民5700多人,大多以务农为生。为挣取更多的劳务费,榴园村青壮年外出打工的情况较为普遍。

在榴园村半楼小学,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孩子,不能同时感受到父母陪伴的幸福,他们中有的家庭存在着生活困难等现实问题。活动中,孩子们领到了捐赠物品,还在一堂“法润少年”的课程中,学到了法律知识。

“四点半”学堂,一直是榴园村解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生活和学习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拥有安全健康的活动场所,并在志愿老师的辅导下,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但长期以来,“四点半”学堂也存在志愿老师流动过快、人数较少等问题。

“为了让爱心活动得以长期延续,我们正在积极和社会爱心机构对接,考虑在‘四点半’学堂的基础上,组织更多志愿者来榴园村开展爱心帮扶,这能够有效解决‘四点半’学堂的现存问题,让孩子们得到更加充分的陪伴和关爱。”汴塘镇榴园村第一书记贺小伟告诉记者,目前已有爱心机构拿出方案,考虑组织专业的志愿者老师来榴园村帮扶,双方正在就有关方案内容进行细化,争取早日落实。希望有更多爱心企业愿意长期伸出援手,为榴园村确有需要的孩子提供生活与学习方面的物资帮助。

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妇联副主席陈秋表示,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任重道远,要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而建立起健康的、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未来,将联动教育等相关部门,持续通过“法润少年”课程为青少年讲法普法,让普法课常态化。

活动当天,除了“四点半”学堂,大家还参观了榴园村“社会主义大家庭”。这是2015年,榴园村在汴塘镇党委支持下,采用“党建+集中托管”方式,投资600余万元建成的占地面积2.2万㎡,可供200余人集中居住的场所。5年来,在这个“大家庭”居住的孤寡老人、五保老人、残障人士,吃得饱、穿得暖,生活质量有明显提升。

据了解,今天的榴园村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村情民意,创新实施“党建+”工程,以“党群服务中心”“社会主义大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点半”学堂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载体为着力点,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已形成幼有所教、老有所养、贫有所依、难有所助的乡村风气,极大提升了村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沈扬)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