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依然未关掉

2020年06月04日13:3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在洪泽湖沿岸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境内,有一个连片的建材企业聚集区,紧邻河道,开设码头,生产经营简单粗放,造成严重环境污染。2019年3月至7月,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多次前往暗访督查,江苏台也连续对这里的污染行为进行曝光,但近期江苏台接到群众反映,这一现象并没有得到遏制。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先来回顾一下去年的曝光情况。2019年3月25日,《江苏新时空》第一次曝光,暗访组来到三墩村的一处码头,发现这里沿岸500米是一片砂石企业的聚集区,共有6家砂石厂,每家企业都直接将大量的沙土和石料露天堆放。大部分砂石企业的路面都没有做好硬化,厂区内也没有喷淋和冲洗的除尘设备,现场物料及进出车辆覆盖不完全,车辆驶过都激起巨大的扬尘。经检查,其中五家企业没有环评手续。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2019年7月8日,《江苏新时空》再度曝光,暗访组发现,新港码头周边环境问题并没有整改到位。港区以及运输公路的路面没有做好硬化,积尘很厚。多家企业的物料堆直接露天堆放。企业远远没有达标,却已开始生产。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党委副书记沈在春说:“已经下发了整改通知书,但是这些企业还是唯利是图、我行我素。”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2019年7月13日,《江苏新时空》第三次曝光。节目播出后,盱眙县立即组织开展整治工作,相关企业已将物料重新覆盖到位,并修筑沉淀池,完善场地清理。同时,官滩镇计划对破损道路进行整修。淮安市盱眙县副县长章文风说:“我们深感,这是少数干部对群众反映问题的漠视,对交办工作的敷衍。我们下一步完善机制,认真落实长效监管。”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被连续曝光后,淮安市盱眙县人民检察院介入调查发现,非法码头所在区域处于洪泽湖生态红线范围内,而这些非法码头的真正主人,是盱眙县官滩镇人民政府,他们在未经规划、审批的情况下,违法建设码头泊位,陆续出租给多家经营户,严重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2019年4月10日,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向盱眙县官滩镇人民政府公开宣告、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同时,邀请县人大、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代表全程见证。盱眙县官滩镇人民政府负责人表示诚恳接受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及时整改。既然表态整改了,那么群众反映的生产经营简单粗放,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情况还存在吗?5月底,记者再次前往当地探访。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5月2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的这处非法码头,发现码头周边道路被碾压得破败不堪,有的地方必须铺上钢板才能通行,环境问题并没有整改到位。名禾建材公司等企业院内停放着多台散装水泥运输车,有明显的生产经营迹象。下午四点多,几艘满载水泥、粉煤灰等材料的货船从洪泽湖方向陆续开到码头,其中一艘船靠岸卸货,现场弥漫着烟尘。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居民说:“这个是水泥制品厂搞的混凝土,要是刮风这里会搞得跟烟一样的,半天也不动弹,我们那边的稻子和田都受影响。”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晚上九点多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这片码头已经是完全开工的场景,距离四五百米都能听到卸货设备刺耳的轰鸣声,大量粉尘顺着风向飘向洪泽湖水域。

未经规划审批,在洪泽湖生态红线范围内违法建设的码头,为何没有被关停,反而继续生产运营?当地检察机关在发了检察建议之后跟进得怎样?当地镇政府又是如何履行承诺的呢?记者继续进行了暗访。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港口码头的设立和查处归交通部门,5月29日上午,记者找到了盱眙县交通局执法大队了解情况,大队负责人表示,官滩镇相关码头的违法情况他知情,但目前执法起来有难度。淮安市盱眙县交通局执法大队负责人说:“目前来说执法大队人员正在列转,配置的人还没到位。”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淮安市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则表示:“前期的工作,交通局已经对官滩镇人民政府行政罚款了……可能他们又搞了,我们已经通知相关单位去调查了,包括官滩镇人民政府,我们已经给镇长打过电话了。”

随后,记者找到了盱眙县官滩镇镇政府,分管上述几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这片码头企业所用地块确实是镇政府所有,2011年由镇政府投资一千多万元建设,随后出租给几家企业使用,由于地块在洪泽湖生态红线范围,因此并未履行规划建设手续。目前几家企业都取得了营业执照,可以销售混凝土和矿粉,但不得使用码头装卸货物。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党委副书记贺孝成表示:“本来码头具备的功能就是装卸货物,不能履行这个功能。但是本来人家在那里设置的水泥罐,这些东西有营业执照,可以经营的,不能实现码头功能。矿粉的储存与销售可以经营,但是必须要保证环境卫生要弄好。”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该负责人表示,媒体报道之后,镇里已经要求企业治理污染源头、拆除码头上的吊装设备,近期也有人向他反映几家码头企业有非法生产的情况,他也派人去检查了,但是没有发现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现上述企业非法使用了码头设施,镇里会上报相关执法部门查处,并且要求电力部门断企业的电。不过他说,镇里已经实实在在的把钱投了进去,目前正在想办法把该地块调出洪泽湖生态红线范围,让地块使用合法化。

盱眙这些非法码头被多次曝光 就是关不掉

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党委副书记贺孝成说:“因为镇里面2011年已经投下去一千多万元,原来为什么手续没批下来,是因为生态红线,环保上有一个生态红线,在保护线附近或者里面是不能建设项目的。现在调出来了,已经报到国家了,正式批复还没下来。下一步我们办手续、批手续,手续没有下来之前肯定不让它装卸货,装卸货肯定要禁止的。”(周会峰 杨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