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曝光三次仍非法生产粘土实心砖 盐城阜宁这家砖厂为何难叫停?

2020年06月05日11:23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被曝光三次仍非法生产粘土实心砖 阜宁这家砖厂为何难叫停? | 我苏特稿

  我苏特稿 记者/乔一峰 编辑/蒋婕 李明莉

  为了保护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江苏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禁止生产粘土实心砖。然而,盐城阜宁县有一家砖窑厂,不仅非法生产粘土实心砖,在多次被媒体曝光并被当地职能部门查处之后,竟然还继续生产!

  2018年首次曝光:相关部门表示将进行查处

  2018年12月初,阜宁当地电视问政节目曝光了阜宁板湖镇振湖建材厂,生产手续不全、非法生产粘土实心砖的情况。阜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丁红军在节目中表示:“这家企业目前没有取得采矿手续,不可以烧制实心砖,我们马上联系相关主管部门,共同协同进行查处。”

  事隔三个月后,2019年2月,记者来到这家砖窑厂追踪该企业的后续查处情况,却发现企业仍在非法生产。附近村民反映称:“我们多次举报,却被砖窑厂老板发短信威胁,老板说举报也没有用,烧一窑砖就可以把职能部门搞得服服帖帖。”

  2019年复产再被曝光:生产模具被销毁处理

  在2019年3月节目播出之后,阜宁县墙改办、国土资源局等多个部门组成专案组,全面核查该企业违规生产的情况,对企业方违法生产的粘土实心砖生产模具进行了销毁处理。企业方负责人潘老板表示,将配合主管部门的查处,以后将守法经营,肯定不会再生产实心砖了。

  今年五月仍违法生产:在当地不是个例

  然而,今年5月20日,当记者第三次来到振湖建材厂时,却看到该企业仍然在非法生产粘土实心砖,晾晒场堆满了粘土实心砖砖坯。现场一名工人,正在将刚刚烧制出炉的粘土实心砖运送至晾晒场。面对记者的询问,工人显得很谨慎,且不愿搭话。

  记者在进一步暗访调查中发现,在阜宁,违规生产粘土实心砖的现象,并不是个例。一家名为板湖砖瓦厂的厂家,同样在大肆生产粘土实心砖,晾晒场堆满了粘土实心砖砖坯;另一家位于郭墅镇的砖窑厂也表示,可以预付款订制这种砖。

  当地部门:属自然淘汰项目,执法局管不着

  2009年5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禁止生产粘土实心砖。违反规定生产粘土实心砖的,由墙体材料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按照销售粘土实心砖的数量处以每立方米二百元的罚款。

  随后,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向阜宁县墙改办进行了反映。对于记者的反映,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砖窑厂非法生产粘土实心砖,他们没有管辖权,对于砖窑厂此类的落后产能项目,目前阜宁县采取的是自然淘汰办法。如果强制淘汰,政府部门需要掏钱补贴给企业老板。烧制粘土实心砖属于违法行为,需由当地行政执法负责查处。

  但是,当记者来到阜宁县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却答复称:烧制红土实心砖,不属于执法局管,至于哪个部门监管,他们也不清楚。

  省工信厅:如属实,将严格执法和处分

  在今天(6月1日)江苏广电《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活动中,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墙体材料办公室主任罗志勤现场回应:“江苏从2016年、2017年进行了两轮对砖窑厂的整治,关停了一大批砖窑厂,2019年我们联合省有关部门又发布了江苏省新型墙体材料名录和导向。对于记者反映的阜宁县砖窑厂问题,如果属实,将严格执法和处分,我们下一步也将加强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此外,罗志勤介绍,为有效淘汰落后产能,降低新墙体的成本,促进行业向绿色高端发展,近两年各级部门通过暗访发现问题,并要求企业整改到位,还对产品进行双随机抽查。另外在政策引导方面,也对企业做好服务,严格按照标准对产品进行认定。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强现场也进行回应:“生产粘土实心砖是一种违法行为,节目过后我们立即督促有关部门现场调查核实,如果情况属实要会同有关部门坚决查处,不能让生产粘土实心砖在江苏有生存的空间。”

  多次曝光多次再生产,阜宁这家砖厂是否能够成功关停?我苏特稿将持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