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的“互联网信息审核员”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2020年06月12日21:59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原标题:合格的“互联网信息审核员”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朱紫阳)人社部官网日前发布公告,拟增设“互联网信息审核员”工种。人民网内容风控业务负责人辛瑞佳表示,拟增设该工种,是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的需要,是对内容审核从业者个人价值的充分尊重与肯定,同时也赋予他们更多责任和要求。

从网络上搜索“内容审核员”这几个字,结果往往是“压力大”、“流动性强”、“机械化劳动”这类字眼,被很多人定义为“没有发展前途”的工种。对此,辛瑞佳认为这种观念十分普遍:“即便是在传统媒体里,大多数负责审核工作的同事仍然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挫’,既不能每天出去采访,增长见识,也没有申报记者证、申报职称这样的进升空间,最大的工作业绩就是不出问题,与其他工种相比显然不够光鲜。”在这一背景下,辛瑞佳认为每一个个体都需要社会的理解与尊重,人社部拟新增这一工种,可以让审核员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这是从国家层面对审核员工作的认同。“可以明显感觉到,近年来互联网围绕着听书、短视频、直播迅速步入音视频时代。新传播形态让问题信息的表现形式更加隐蔽,这时候互联网信息审核员这个‘把关人’角色就非常重要,他们所做的工作是在网络内容安全、甚至国家安全这个大背景下的,是具有相当的社会价值和使命意义的。”

在谈到“审核员门槛低,人人都能做”这个观点时,辛瑞佳认为这是对审核员的另一种误解。“很多人觉得不用经过专业培训,也不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只要这个人有电脑、会上网,就可以当审核员。”她表示,人民网在发展风控业务的过程中也遇到过这类情况,社会上有很多提供第三方审核外包服务的公司,部分公司的审核人员人工成本非常低,审核能力也存在问题,频繁出现审核错漏情况,审核质量明显不达标。

“这就要求审核员应该是具备专业能力的,面对网上内容不断变化形态的违规内容,拥有高水平的意识和以及能准确应对处理的能力。”在辛瑞佳看来,合格的互联网信息审核员应该具备以下三种基本特质。第一,思想站位要高、视野格局要广。信息审核人员站在与大量有害信息博弈的第一线,因此首先必须具备辨别有害信息的综合能力。其把控的尺度不能以个人接受度为标准,而要站在国家、社会和网民的角度,甄别信息的有害程度。这要求足够的思想高度、足够的格局和眼界,去理解政策制定者的初衷。第二,要有将政策转化为实操尺度的能力。政策法规往往是极度精炼和概括的,在实际的风险研判中,需要在充分理解政策精神的基础上,将其转化为更细化的、可以直接指导实操的尺度规则。第三,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审核人员每天会接触到文史、经济、军事、政治等各领域的信息,若对某一历史事件不熟悉、对某一时政热点不了解,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工作事故。

要具备这些能力,需要专业的培养。作为人民网内容风控业务负责人,辛瑞佳认为,在当下许多企业信息审核员数量不足、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加强审核员的专业培训、出台审核员从业标准和培训规范十分重要。“去年6月开始,人民网就开始推出内容风控培训业务,开展风控人员社会培训和企业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8期风控培训课程。”她表示,下一步,人民网将继续深耕风控培训业务,向社会输出人民网专业的风控能力,推动形成这一工种的培训标准。同时,依托培训业务与业界各互联网企业建立良好的交流合作,围绕平台建设、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等多方面共同探索,为净化网络环境贡献力量。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