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南京民资建停车场 每泊位最高补贴超3万

2020年06月12日08:2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民资建停车场,每泊位最高补贴超3万

玄武区兰家庄农贸市场机械式立体车库。

“停车难”是大城市治理面临的共性难题。近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就进一步加强南京市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提出19条指导意见。新规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

主城区如何挤出停车位?

鼓励在“边角料”地块等建停车场

南京主城的玄武、秦淮、建邺、鼓楼、栖霞和雨花台区是停车资源相对比较缺乏的区域,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主要针对这6个主城区。

那么,狭小的空间内如何挤出停车空间?意见提出了几个方面,尤其是要将城市道路、公共广场、学校操场、公园绿地及公交场站等公共设施的地下空间利用起来。城市的很多“边角料”地块也是可以发掘出来的,包括闲置时间超过一年的空闲场地等,都可以结合周边停车需求拿来建临时停车场。

意见作了进一步明确,要求中小学校区新建、扩建时,应充分利用学校地下空间设置停车场;广场、公园、绿地等用地面积大于3000平方米时,宜设置至少一层地下停车场;老旧小区整治、棚户区改造时,也应结合项目建设条件改建、扩建或新增建设停车场,等等。

如何提高建停车场积极性?

新建100个泊位以上可配套商业设施

为了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停车场的积极性,推动公共停车场的可持续发展,意见明确了在规划性质为社会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用地上,单独新建且新建停车泊位数达到100个(含)以上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在符合经批准的规划和不减少停车泊位的前提下,可按照不超过总建筑面积的20%设置配套商业用房。

在停车收费方面,财政性资金或市、区国有企业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停车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市、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及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停车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投资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民资建停车场每泊位最高补贴超3万

在2015年的优惠政策基础上,新出台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大市、区两级财政对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城市公共停车场奖补力度,在项目竣工后,可获补贴每个泊位从550元到3万余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奖补的标准是地下高于地上,地上高于地面。比如,地面公共停车场(不依附任何建设项目,使用两年以上)奖励补助550元/个泊位。而利用地上建筑屋顶设置露天停车场的,按地面停车场奖补标准的4倍予以奖补。房屋建筑楼内的地上公共停车楼(库)奖励补助16500元/个泊位等等,奖补标准最高的是单独新建的地下停车场,每个泊位补贴可达33000元。在原有规划基础上,超规模新建的地下停车场补贴也均在2万元以上。奖励补助资金由市区财政各按50%比例承担。

记者追访>>

不仅采取高额补贴措施 还细化了土地出让金政策

记者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从去年开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截至去年底,南京已新增10539个停车泊位,接下来还将再建设3万多个停车位,集中解决重点区域的停车矛盾。在玄武区兰家庄农贸市场,去年3月份三层的立体停车库投用,有效缓解了商贩和居民的停车需求。负责人告诉记者,64个车位,每小时8元,包月500元,8成以上都包出去了。

停车场亏本吗?为什么要采取高额补贴措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停车场建设的最大成本在于土地出让金。除了补贴吸引,这次意见中也细化了土地出让金相关政策。比如,利用自有存量建设用地建设的增建公共停车场,所用土地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在原主体用途符合划拨用地政策的条件下,继续按划拨方式使用;在满足地块出让时全部建设要求,经规划审查批准后,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土地出让金不作调整。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地下空间建设社会公共停车场,以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地的,地下三层及以下可不收取土地出让金等等。(石小磊)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