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疫苗来了 建议50岁以上人群可接种

2020年06月15日08:2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腰缠龙”疫苗来了 专家建议50岁以上人群可接种

说起这带状疱疹,俗称“腰缠龙”,专挑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下手,一旦被缠上身,真是苦不堪言疼痛不已。“克星”来了!近日,国家药监局批准首个带状疱疹疫苗,预计7月初京沪两地市民将可率先接种该疫苗,接种后可达到90%以上的保护率。哪些人群适合接种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疼痛科主任孙岩军表示,5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免疫力低下者,可选择接种该疫苗。

前段时间,73岁的周奶奶(化姓)右下腹部上长了鲜红色小水泡,刚开始她没在意,自己在家用了药膏涂涂,用药三天后未见效果,反而水泡还长多了,还伴有针刺样、烧灼样疼痛。晚上翻过来覆过去,疼得睡不着觉。第二天,就赶紧来到中大医院疼痛科找到孙岩军主任。

查体发现周奶奶右侧下腹部一簇鲜红色小疱疹呈带状分布,棉签轻轻擦拭患处皮肤,患者都表现出痛苦面容。经过问诊得知,周奶奶在一周前,刚得过感冒。这就更加明确了,周奶奶这水泡就是“带状疱疹”。

孙岩军主任根据周奶奶的病情,给她进行了微创手术治疗。术后,周奶奶疼痛范围缩小、疼痛明显缓解。

孙岩军主任介绍说,当人体发热、疲劳、外伤、放疗等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病毒被重新激活,引发了带状疱疹。流行病学显示,在普通人群中,大概每年1000个人中有3-5个人发生带状疱疹,每年10例患者中有2-3位需要住院,每年1000万例患者中有1-5位可能死亡。

带状疱疹主要出现在抵抗力较差的中老年人身上,典型表现为皮损区针刺样、烧灼样疼痛,沿着周围神经走向簇集成群分布的水泡。除了躯干外,带状疱疹还可以出现在眼部和耳朵处。

●医生答疑

1、带状疱疹可自愈,需要打疫苗吗?

中大医院疼痛科卞菊花主治医师介绍,数据显示超过50岁的患者约有40%会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而年龄超过75岁的患者则有75%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随着年龄的增长,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患病率会增加,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也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接种疫苗除了防止带状疱疹外,还可以将神经疼痛的风险降低97%。因此建议50岁以上这一带状疱疹的高发人群接种,并且50岁以上人群越早接种,预防率会越高。

2、得过带状疱疹,还有必要接种疫苗?

从发病机制上来说,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仍在体内特别是在人体虚弱、全身抵抗力低下疱疹病毒再发作。所以有些老年人会再次发病。因此,即使得过带状疱疹,依然有必要接种疫苗。

3、以前接种过水痘疫苗,还需要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吗?

卞菊花介绍,水痘是原发性感染,由水痘到带状疱疹,中间隔得时间太长,即使接种了水痘疫苗也不能预防带状疱疹。

4、哪些人群不适合接种该疫苗?

对疫苗的任何成分或者在一剂接种之后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的;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免疫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以不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正在患带状疱疹的人,待疱疹痊愈后,再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刘敏 杨彦)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