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一套房“多”出12家公司 房东竟毫不知情

2020年06月16日16:17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一套房“多”出12家公司 房东竟毫不知情

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进入倒计时。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迎龙桥分局近日发现了一桩蹊跷事:辖区一地址登记了13家公司,但只有1家正常经营,其他12家连房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的……

蹊跷

意外发现多人“被老板”

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2019年度年报截止时间延长至12月31日,企业等其他市场主体2019年度年报将于6月30日截止。逾期未报者,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影响后续正常经营。

在此期间,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迎龙桥分局监管人员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辖区一处地址登记有13家公司,涉及网络科技、塑料制品、商贸、装饰、汽车租赁、建筑工程等9个行业,其中12家登记注册时间分别为2019年1月至7月,由12名不同的境内公民担任法定代表人,至今年6月中旬,该12家公司均未进行2019年度年报。

起初,监管人员以为,该地址是一处面积较大包含多个独立房间的经营场所,可能存在上述公司在注册登记时没有具体登记房间号的情况。因此,按正常流程,拨打企业注册登记时留下的手机号码逐一联系,准备通知对方按时年报。

然而,一连拨了12个号码,其中有6个号码被提示为空号,2个号码处于一直无人接听或拒接状态,另外4个号码虽然打通,但机主称并没有开过公司,其中一家旅游策划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表示,自己是安徽的一名打工者,从未来过无锡,也没开过公司。

核查

12家公司“人间蒸发”

近日,监管人员来到该地址实地核查。令人没想到的是,该处地址上只是一间面积仅45平方米的门面房,里面只有一家文化公司在正常经营,且已完成2019年度年报工作。那么,其他12家公司是怎么回事?

通过该文化公司,监管人员联系到了该门面房的房屋所有权人——阿芳(化名)。听说自己门面房下有这么多公司,阿芳大为震惊。阿芳说,直到事发,她仅对外出租过三四次,这三四位承租人是否使用该门面房注册公司,她都是清楚的,但去年登记注册的这12家公司,她从未听说。

按照相关规定,利用租赁房屋开办公司时,必须提供房屋租赁合同、房产证复印件等材料。这12家公司之所以能够成功注册登记,就意味着,上述材料齐全。可根据阿芳此后提供的相关证据,2018年至今,她确实只出租过一次房屋,承租人是上述文化公司老板,此后,该老板并未将此房二租。既然如此,12家公司是如何获取到相关材料的呢?这些公司开办后,没在此处经营又去了何处?

考虑到其中可能涉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或其他经济犯罪问题,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该线索及相关材料移交给当地公安机关,并建议阿芳及时报警。目前这12家问题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