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五周年 街道巡礼看变迁

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小院旧貌换新颜 乡村美景更美心

王奕澄

2020年06月18日14: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盘城街道村庄景色航拍图  盘城街道供图

6月的原木长廊花架早已挂满了鲜亮的花朵,入小院、闻花香、过绿廊,这是老解一家的夏日最爱,也是渡桥社区的一道别致小景。

61岁的解天潮既是南京市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渡桥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也是社区的老书记、老党员。

每逢周末,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有的人乐得在老解家门口观望、欣赏,有的人好奇心重,便会直接走进院子与主人寒暄。

过去,村里只有老解家的院子最漂亮。旁人羡慕,却有点儿底气不足。乡村生活,不少 “粗枝大叶”的毛病,短期难以改变。

如何调动大伙儿的积极性?“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盘城街道明确以党建为抓手,鼓励居民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通往渡桥社区办公楼的主干道上,树木丛生,树枝等杂物常会掉落路上,影响车辆通行。

老解便主动带着社区志愿者团队去巡查,及时清理杂物,保证环境整洁。每当看见有村民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老解一边与对方聊家常,一边主动帮着收拾。

“我主动帮他们干活,他们下次就不好意思乱放了,时间久了也能养成好习惯。” 老解说。

通过党支部推动干部、党员示范干、群众学着干,近年来,盘城街道逐步引导居民由“要我干、要我改”向“我要干、我要改”转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在一群“老解”的参与下,渡桥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次,大伙儿有了底气,纷纷请老解来当自家的“美丽庭院”顾问,效仿着也要打造一所好看的院子。

第二家、第三家.....如今,渡桥社区里漂亮的院子已比比皆是。

“下一步我们想围绕美丽乡村做旅游文章,鼓励、扶持有想法、有思路的党员以及致富能人带头发展乡村民宿创意产品,逐步打造乡村民宿旅游综合体,让游客来村里过周末,感受真实的乡村生活。”渡桥社区负责人说。

在渡桥社区向北2公里,是另一个美丽乡村的范例-双城社区。每天早上7点,穿上红马甲,带上小喇叭,73岁的老党员任保荣就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

“李文强家门前垃圾没有及时倾倒,张伟国家的壁画上有大片泥点子.......”任保荣很认真,小本上记录了每天巡逻发现的问题。

结束巡逻后,任保荣还会把问题发送到村民群里,叮嘱志愿者以及相应的村民及时解决问题。

如今的双城社区,早已是绿荫细垂,鸟鸣花香,更获评了江苏省水美乡村和南京市文明社区的称号。

在盘城街道,像解天潮、任保荣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主动参与村里各项事务的管理,一个带动一个,一个学着另一个,用行动激发村民对于美丽乡村的归属感,让乡村不仅美在环境,更美在了人心。

“盘城街道拥有南京最大的葡萄产业基地与独特葡萄文化特色,素有‘金陵葡萄小镇’美誉。”在盘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杨看来,下一阶段,发展全域旅游将是盘城街道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也是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的关键一招。

相关报道:

·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红色物业"解民忧 党建引领强服务

·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环境打底焕新颜 文化点睛重传承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打造安心家园 提升幸福指数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